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八十七期)

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第八十七期)

编者按: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情怀的作家,其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与众生一同呼吸的哲人,其思想是有深度的。著名作家高吉波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本网特推出《高吉波.上书房微语录》系列,希望有益于读者。

1、文学描写的高低,不在于句子是否华丽、抒情是否优雅。真知与灼见,才是文学的根本。作家的责任与价值,不在于人云亦云,而在于挖掘生活背后的真相。

——高吉波

2、“贪墨”一词,典出《左传.昭公十四年》,“贪以败官为墨”。东窗事发,贪成了墨;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阶段,贪只是贪,不为墨。

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一贪官家里新发现的保险柜是声控的,办案人员按常规推理,暗语应为四个字,又充分揣度了贪官的心理,便分别、反复呼“日进斗金”、“菩萨保佑”、“官运亨通”……等语,但皆不奏效。无奈之下,只得将贪官押解回家,由他亲为。贪官地方口音很重。他清了清嗓子,喊:“执政为民!”,那保险柜便有了反应。不消说,里面全是硬头货。——贪成墨之前,贪官几乎一律如此:不但欺人,而且自欺。欺人,是因怕暴露,只能信誓旦旦地说一些纯洁的大话;自欺,则是自我安慰:我人不错啊。

——高吉波

3、弯腰,不是为了把自己埋在尘埃里;而是为了昂首,不得不在尘埃里寻找力量。

——高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