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融新大“铁雄新沙”品牌价值的背后④ “黑金”突围,奔向全面领先煤化工企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那居安思危、真抓实干的铁雄新沙正奔向全面领先的煤化工企业,不远的将来“黑色的金子”也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者按: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业……在其中,企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自身品牌。企业品牌涉及到发展理念、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如果一家企业的品牌在行业内叫不响,也就意味着这家企业缺少核心竞争力。

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鲁企观察深度报道系列——“品牌百强的背后”,意在讲述山东企业发展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品牌价值的背后》中融新大铁雄新沙篇,聚焦铁雄新沙如何深耕品牌内涵、打造高质量发展、树安全环保行业标杆等方面内容,并以此来展示鲁企高端制造业品牌的打造。

不断向前奔跑才能够紧随发展大潮,每一家有理想有追求的企业,都想站上行业之巅。

铁雄新沙坐落在菏泽巨野县,距离煤矿仅10公里,依托巨野丰富的煤炭资源,利用省级煤化工产业园调整产业结构的机会,打造年产值100亿,利税15亿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园和鲁西南煤化工产业基地,组成模式实现了上下游产业的有机结合,是全国首家煤、焦、钢企业配套项目。

有此成绩在前,上榜2020年山东省民企品牌价值百强在后,铁雄新沙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

“我们走访了信发集团,印象深刻,在兄弟企业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对新沙未来如何走变得更加明确”,铁雄新沙副董事长赵凯提到铁雄新沙取得的成绩属于过去,不会阻挡前进的步伐,“‘三无’(无烟无味无尘)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焦化产业链做优做强”……既立足当下,又望向未来。

 

赵凯所描绘的企业未来并非一番空想。梳理铁雄新沙发展轨迹和成长路径就会发现,心无旁骛搞主业的同时能够居安思危并不断前进,这是铁雄新沙跨越发展最好的注脚。

铁雄新沙于2008年建成投产,随即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2013年,面对国家淘汰落后设施和生产工艺的号召,他们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决策层对焦化行业发展趋势把握精准,提出了“综合利用、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

“环保达标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必备‘通行证’,也是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铁雄新沙总裁逄奉建表示,“铁雄新沙要发展、要前行,必须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必须不断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初夏的5月,走在铁雄新沙的厂区,没有印象中的污泥、异味,骄阳反倒因为密布的绿植变得暖洋洋起来。

“以前可不是这样,光炼焦产生的生化污泥就让人头疼。”铁雄新沙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山东,这种污泥含水率高、体积大、异味重,堆在厂区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因此如何处理生化污泥成为企业的烦心事。

2017年以来,在集团的支持下,铁雄新沙大手笔投资4.52亿元实施了环保提标改造项目,涵盖了焦炉煤气脱硫、污水处理、地面除尘、防风抑尘、烟气检测等各个生产环节,为企业周边的生态环境,乃至巨野县全县的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2018年开出山东省第一张环保税单的铁雄新沙收获“环保红利”,相比上年的排污费,公司2018年缴纳的环保税费大幅减少,而其主营业务净利润则同比增长56%。

这只是近些年来铁雄新沙大事记发展的一瞥。

一个一个的突破不断呈现,一个一个的跨越接连而至。山东省焦化行业“两个体系”唯一编制单位、山东省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观摩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技术评估服务单位、入选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全省安全管理标杆企业……铁雄新沙以自身的作为向外界表明,它已经成为行业前行的有力推动者。

在铁雄新沙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铁雄新沙总裁逄奉建做了“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全面领先”的讲话,除了肯定公司发展成绩,还提到铁雄新沙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既有大环境下的风险,也有自身发展的“短板”,号召全体员工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以建设全面领先的煤化工企业为奋斗目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于铁雄新沙而言,全面领先的煤化工企业既是目标,也是一种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发展中不断证明自己的铁雄新沙自然有这份自信,全面领先的目标内化为动力外化为行动,时间会给出答案,也会见证铁雄新沙新的蜕变。

专访感言:

白云下,一排排绿色白杨挺拔在道路两旁,一直延续到远方;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有序地忙碌在厂区;车库里的汽车不断增多,一辆并着一辆,在述说着铁雄新沙员工福利待遇的提升;“职工小家”那是“充电”的地方,员工宿舍、食堂、超市……“以进铁雄新沙为荣”给许多人留下美好印象。

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那居安思危、真抓实干的铁雄新沙正奔向全面领先的煤化工企业,不远的将来“黑色的金子”也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