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观察丨山东国资:资本市场作为助力混改
山东
山东 > 金牌财经 > 正文

鲁企观察丨山东国资:资本市场作为助力混改

编者按: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它们创造着无穷财富,更推动着生产力不断前行。

山东,正在经历着动能转换的涅槃时刻,企业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蜕变。凤凰网山东今天推出“鲁企观察”山东国资篇,聚焦省管企业资本市场作为。

不论是褒扬亦或是质疑,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在这轮发展浪潮中,鲁企能够展现更多的精彩,并持续推动山东经济质变。

山东国资近来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6月4日,山东玻纤IPO顺利过会,这是山东能源集团自主培育的首家A股上市企业。就此而言,意义重大。

6月5日,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公告,齐鲁交通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9.99%,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山东,齐鲁交通集团与山东高速集团并称为“山东公路双雄”,其子公司齐鲁高速在香港上市。这次,齐鲁交通集团在A股市场的出手,为其下一步的扩张做下铺垫。

山东国企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混改显著提速。国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举措和建树,也将为国企改革成功提供支撑。

山东国资,经过多番企业重组,已经形成多家大集团,比如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海洋集团、山东港口集团等。

这些大集团重组前就拥有多家上市企业,比如山东重工集团就有潍柴动力、潍柴重机、中国重汽、中通客车、山推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山东能源集团的组建整合了山东6家矿业企业,是山东第一大省管企业。不过,即使如此,山东能源集团在资本市场一直乏善可陈,成立以来没有培育出一家A股上市公司。

临矿集团是山东玻纤的第一大股东,而临矿集团又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玻纤的成功过会,意味着山东能源集团在A股上市方面有了重大突破。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据悉,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在医疗健康等领域发力,培育上市资源。

齐鲁交通集团此次收购系其首次在A股市场出手。金智科技是一家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电力设备生产,引入齐鲁交通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在高速公路电力设备、智慧交通、智慧产业园等业务领域展开长期合作。这可谓是一桩“强强联合”的生意。

其实,不光是上述两家山东国资企业,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更多的山东国资企业已经展开了行动。今年4月,山东海洋集团13亿入主星光农机,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由此,山东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到目前,山东省属企业上市公司超过40家,其中多家公司的市值达百亿。潍柴动力市值更是高达千亿之巨。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牛鼻子”。资产证券化是混改的重要方面,因此,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作为的深度和广度,将决定混改的速度与质量。

我们寄希望于,山东国资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持续发力资本市场,不断提升运行效率,让有“大象经济”之称的山东轻装上阵,走出高质量发展的“齐鲁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