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融新大“铁雄新沙”品牌价值的背后③“傻大黑粗”的“清新剂”,安全环保的“铁雄经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安全环保是煤化工企业的一条“高压线”,“过程零偏差,质量零缺陷”“精心操作严格控制反应灵敏安全高效”等标语述说着铁雄新沙对于生产过程的严格要求

编者按: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业……在其中,企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自身品牌。企业品牌涉及到发展理念、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如果一家企业的品牌在行业内叫不响,也就意味着这家企业缺少核心竞争力。

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鲁企观察深度报道系列——“品牌百强的背后”,意在讲述山东企业发展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品牌价值的背后》中融新大铁雄新沙篇,聚焦铁雄新沙如何深耕品牌内涵、打造高质量发展、树安全环保行业标杆等方面内容,并以此来展示鲁企高端制造业品牌的打造。

当煤化工企业面对越来越严的安全环保政策,是消极推诿还是主动应对?

趋紧趋严的政策,不少企业将其视为负担,铁雄新沙却以全新的思维将其当成机遇,在行业内给出了安全环保的“铁雄方案”,用实际行动证明安全环保和企业效益可以兼得,安全环保行业“双标杆”既是对铁雄新沙的做法肯定,也说明其在行业内的地位。

骨子里的绿色血液

走在铁雄新沙的厂区,随处可见遍布的环保设施,在这些外在设施下,看到的是铁雄新沙一直贯彻的环保理念,铁雄新沙总裁逄奉建表示,中融新大集团的使命是创绿色公司,做全球公民,这也是铁雄新沙的理念,企业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言出,行动至。

生化污泥曾是困扰铁雄新沙的一道难题,随着铁雄新沙污泥干化处理设备的成功运行,一直困扰企业的污泥问题得到有效处理,通过一道道加工工序把污泥转化成了配煤原料,打通了生化污泥清洁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铁雄新沙有这样一笔账:生化污泥每吨外运处置费用约为3000元,年处理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使用污泥干化处理设备,每吨污泥综合处理成本约为7.5元,成为降本增效、节能降耗的亮点工程。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进一步深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安全环保既是现实所需,也是未来高质量发展必走之路。

在集团支持下,铁雄新沙投资实施了环保提标改造项目,不断在提高资源利用率、延伸产业链上下工夫,构建了化产、甲醇、干熄焦、LNG、煤焦油深加工、苯加氢、蒽油加氢循环经济。

汗水结出硕果。

铁雄新沙建设的国内最大的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不仅实现了治污设施的进一步升级,每年还可以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

2018年4月1日,在环保税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征收日,铁雄新沙拿到了山东省首张环保税完税证明,由于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的50%,铁雄新沙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环保税额估算,每年将节省三分之一的环保税。

而铁雄新沙经济效益和纳税额连年创历史新高,资产总额连年攀升,安全环保工作做得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总经理张庆良说:“加强环保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焦化企业,我们责无旁贷,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把项目建设好、实施好。”

安全生产的“潜规则”

“安全生产这块领导一直高度重视”,铁雄新沙安全总监赵红洲提到了一个厂区内员工都清楚的“潜规则”,“只要是安全问题,员工提出来了,领导当时就能拍板,资金投入什么没有限制”。

“我们抓技改,并借助自动化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生产风险”,赵红洲总监也提到邀请“外脑”来助力企业安全生产,“聘请专家来督导,并联合消防进行演练,这些工作一直在做,我们厂是省标杆!”

省标杆?

2018年2月6日,山东省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在铁雄新沙召开,40余家企业参加。省政府之所以将唯一的观摩点选在这里,是因为铁雄新沙作为行业龙头、安全生产标杆企业,以其管理精细化,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多年来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被山东省政府遴选为《焦化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和《焦化行业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指南》(“两个体系”)的唯一编制单位。

2018年4月,受省安监局委托,山东铁雄新沙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成立,随即开启对全省38家煤焦化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技术评估服务工作,并接待超过50家同类企业前来参观交流,安全标杆地位和企业形象得以有力提升,并对安全生产形成有效助推作用。

市场人士评价称,铁雄新沙的“双重预防体系”的形成为企业、乃至煤焦化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安全预防理论基础。

 

“我们没有停止脚步,今年是我们的管理提升年,我们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现场处理能力”,赵红洲总监在专访中提到了近期在铁雄新沙做的单体设备风险处理的培训,对每台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逐一解剖,并模拟处理,“保证不出事,出了事不害怕,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当场处理”。

别人生病我们吃药

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将安全环保工作推向更高水平,行业标杆地位更加牢固”,逄奉建总裁指出过去一年铁雄新沙在安全环保领域取得的成绩。

成绩可喜但属于过去,并不会阻碍前进的脚步。

“别人生病我们吃药”,针对今年工作,逄奉建总裁提到铁雄新沙全体员工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铁雄新沙开启了无人机安全巡查厂区新方式。安全处工作人员手持智能遥控设备在线操作,四旋翼无人机腾空而起,对厂区生产设备、工艺管道及附属设施进行全方位巡视。相比以往单纯的安全人员检查,无人机可与地面巡检人员形成有效互补和信息互通,拓展了全视觉、全方位、在线式和立体化巡查方式。

而面对已成新常态的趋严环保,铁雄新沙除了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还将促进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和技术提升,完成装煤地面除尘站、VOCs治理自动在线监测系统,优化废水处理设施,改善水循环系统,实现零排放。

在走访铁雄新沙工厂时,还没进入厂区,就对大门外的整齐的私家车印象深刻,一侧停靠的黑色私家车,另一侧则是白色的私家车,铁雄新沙总经理助理薛红卫就提到,“厂区内停放上千辆私家车了,扩了6个车库,已成为厂里一道风景线了”,而进入厂区后,从厂房、设备到宣传栏、标语,统一标准,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鲜明格调。

注重厂“风”厂“貌”的背后是铁雄新沙对细节、管理的把控,而这些对安全环保的维护弥足珍贵,就在凤凰网山东离开铁雄新沙时,“把这里当做家”一时联想起座谈中提的“家文化”。

通过塑造家一样的环境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够让员工发挥主人翁意识,因安全环保的严格要求,煤化工企业相比于其他行业,对员工要求更多,熟练工的流失可能是煤化工企业的一笔不小损失,同时无论是技改、创新还是延长产业链,都需要“老师傅”肩扛责任,因此留人就显得十分必要,安全环保也需要他们一直坚守。

专访感言:

安全环保是煤化工企业的一条“高压线”,“过程零偏差,质量零缺陷”“精心操作严格控制反应灵敏安全高效”等标语述说着铁雄新沙对于生产过程的严格要求,也解释了为何铁雄新沙能成为安全环保的标杆。

但铁雄新沙所做的努力远不止这些,配电室“无人值守”新模式、立体化安全管理、流程控制、现场管理……并且铁雄新沙提出的“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把人留住,就相当于安全环保工作一直有人坚守,这无疑许给了企业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