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明确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 构建“一群两心三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据了解,《实施方案》共分11部分、27项任务,在严格遵循国家《意见》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注重开拓创新,力求更具前瞻性、指导性。

原标题:权威发布|山东明确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 构建“一群两心三圈”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四个政策文件的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兆泉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实施方案》共分11部分、27项任务,在严格遵循国家《意见》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注重开拓创新,力求更具前瞻性、指导性。

在区域协调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要求,对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作出了安排,按照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时间节点确定了任务目标。

同时,《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一群”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即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三圈”即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

在区域协调发展路径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了6大路径:

产业共兴。统筹“十强”产业布局,建立“雁阵型”产业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培育库;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

设施共联。进一步推动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重点水利工程、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提高能源发展质量。

利益共享。推行飞地经济模式,实行项目转出地与转入地主体税收共享;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等。

生态共治。树立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绿色发展导向,实施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

市场共建。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完善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整合共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系列措施,努力构建区域间要素自由流动的一体化大市场。

区域共融。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大运河、淮河等流域上下游合作,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等省际区域协同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提升发展质量,提出建立区域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及风险识别制度等多项机制,以保证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明确了推进保障制度。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李静怡 报道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