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家孩子的身高正常吗?


来源:新京报网

充足睡眠、营养均衡是孩子长个儿的关键。

原标题:儿童节丨你家孩子的身高正常吗?

充足睡眠、营养均衡是孩子长个儿的关键。

资料图片

无论是孩子自己还是家长,都盼着能够长得高。如何判断孩子身高是否正常?孩子个子偏矮就是有问题吗?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就来说说关于孩子身高的那些事儿。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奕介绍,新生儿出生时身长平均为50cm,生后第一年身长增长最快,约为25cm,其中前3个月约增长12cm。第二年生长速度减慢,约10cm左右,也就是2岁时孩子身长约85cm。2周岁后至青春期身高(长)增长平稳,每年增高6-7cm,最少不应低于5cm。进入青春期,身高增长出现第二个高峰,其增长速率约为学龄期的2倍,持续2-3年,女童较男童略早开始2年。”

一些家长观察到自己的孩子比同龄的孩子矮,就会焦虑孩子是不是患了“矮小症”。刘奕表示,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如果儿童的生长速度2岁前小于7厘米/年、5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出现以上几种状况,那家长们就要警惕了,孩子有可能是患有矮小症。” 

对于个子偏矮小的孩子,刘奕认为,家长可以先多注意观察其身高发展进程并进行早期干预,从日常养护做起。首先应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加强体格锻炼与户外阳光照射等,以促进其生长;注意营养均衡,因营养不足导致的偏矮应合理喂养,给予全面均衡的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可以通过调理脾胃,增强孩子的食欲,促进营养吸收,以改善小儿的营养状况。另外,不可以因为孩子个子矮就给其吃大量的补品,“因为其中可能含有激素等,可能刺激儿童提早发育成熟,造成性早熟,反而导致最终身材矮小。”

刘奕特别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个子不高,应给孩子做好定期体检,并加以记录,观察孩子身高增长速度变化,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如果发现异常,可及时就医、及早干预。

新京报记者刘旭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