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宅家太久衣服穿不下了?快收好这份健康减肥指南


来源:科普中国网

复工之后的你们,体重还好吗?有朋友说买了好多新衣服,因为宅家太久忘记管理身材,从前的衣服再穿已经变得紧绷绷。

复工之后的你们,体重还好吗?有朋友说买了好多新衣服,因为宅家太久忘记管理身材,从前的衣服再穿已经变得紧绷绷。听说减肥方式不当反弹的几率很大,一起来看看这些健康的预防肥胖知识吧。

肥胖不仅影响美观,还危害健康

肥胖可不只是影响体型和容貌,同时也是一颗威胁健康的定时炸弹,因为它会増加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缺血型卒中、内分泌相关的癌症及消化系统癌症、内分泌及代谢紊乱、胆结石、脂肪肝、骨关节病和痛风的患病风险。

所以控制体重已经不仅是美观的问题了,直接关乎身体健康。然而,不健康的减肥方式往往适得其反,那么该如何健康地预防肥胖呢?

平衡好进食量和运动量

俗话说得好,减肥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进食量和运动量是平衡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食物提供能量,运动消耗能量。如果进食量过大而运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起来,体重就会增加,甚至造成超重或肥胖。所以,应保持进食量和运动量的平衡,使摄入的能量既能满足身体需要,又不会造成体内能量过剩,从而使体重维持在适宜范围内。

如何通过控制饮食和积极运动控制体重?

1、控制饮食。

①超重肥胖者应使每天膳食中的能量比原来减少约1/3。

②限制和减少能量摄入应以减少脂肪为主。避免吃油腻食物和过多零食,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膳食中的比重。

③限制饮酒。因为每克酒精可提供2kJ(千焦)能量。

④按照“合理饮食”内容要求做到合理饮食。

⑤避免过度节食。防止产生神经性厌食症或在暴饮暴食后自行引吐等心理和行为障碍。

2、积极运动。

①以减肥为目的的运动时间应比一般健身时间长一些,每天应累计活动30~60分钟以上,每次活动时间最好不少于10分钟。

②肥胖者可根据减重需求咨询专业人员制订个体化运动方案。

③肥胖者体重负荷大,耐热性差,参加运动时应注意避免运动损伤。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