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创”造新活力汇聚新动能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烟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创”造新活力汇聚新动能“双创”升级,潮涌港城。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

原标题:烟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创”造新活力汇聚新动能

“双创”升级,潮涌港城。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安排部署。

站在“双创”时代风口,烟台市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87.4万户;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2家,同比增长119%;搭建各类创业载体73处,先后服务1.6万人创新创业,累计培育孵化创业项目3500个,带动就业13.5万人……节节攀升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烟台“双创”力量所带来的勃勃生机。

眼下,在烟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正成为激发民智民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厚植土壤优环境

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双创”潮涌,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

5月26日上午,联合优家(烟台)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赵海昌在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拿到营业执照后,40分钟就拿到了免费刻制的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等5枚印章。“这么快拿到营业执照已经很惊喜了,没想到还能免费刻印章!”赵海昌说。

不仅在龙口市,福山区、高新区等地也先后推出免费刻章服务,为新办企业送上创业“红包”。

不久前,烟台新鸿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先生,在手机上领取了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他还特别点赞了“电子签名”功能,公司的另一个股东魏先生经常在外地出差,异地签署文件成了一个难题。多亏了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魏先生在上海通过手机就完成了电子签名。

烟台的政务服务,频频为创业者所称道。这背后与烟台找准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创业谋事的“痛点”,一举击中“简”与“活”的靶心息息相关。

“我们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为目标,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隋运升表示。

2018年7月,烟台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1701项,14个县市区公布本级事项清单1.5万项,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工作,提出了“一日办”承诺,新开办企业涉及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涉税办理事项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

摸着石头过河,大胆闯大胆试。以海关“两步申报”改革为例,烟台海关作为全国首批、山东省唯一的“两步申报”试点单位,辖区企业现在第一步最少仅需申报9项内容即可提货,第二步放在提货后再补报剩余内容事项,相对于原来需要一次性申报105项内容的传统作业模式,大大减轻了企业准备单据的压力,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烟台市被列入2018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名单,受到督查激励,获得相应的奖励支持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烟台在发力。我市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设立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年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5.6亿元,兑现市级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2.8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万户、增长46.4%,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4.4%,企业总量增长11.6%。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7.4万户,其中各类企业23.8万户。

夯实平台强支撑

73处创业载体带动就业13.5万人

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更多地取决于人才,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正在给烟台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前不久,由青年科学家李晟博士创办的烟台智汇登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

作为国家级创业平台,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已累计引进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人才20名,形成了以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的良性循环。

从常年闲置的破旧厂房,到充满活力的创客空间,位于莱山区的乐窝青年创客公寓仅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乐窝公寓,打造“青年公寓+创客空间”全新平台,现已成为烟台本土最具现代化、规模化、品质化的“青年服务社区”,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签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眼下,创业载体已成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增长区。近年来,烟台市建成各类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等创业载体73处,其中,国家级创业平台2处,省级创业示范平台10家,先后服务1.6万余人创新创业,累计培育、孵化创业项目3500个,带动就业13.5万人。其中,服务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180余人,实现产值近200亿元,服务大学生创业1100余人。

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如火如荼展开:全市共设立定点创业培训机构81所,参与培训的驻烟高校达到13所;创建烟台创业大学,通过云平台服务方式,年均培训各类创业者3万余人……

日益聚集的人才优势、不断健全的众创空间体系,在一片阳光雨露之下,这座城市创新创业气象万千。

激活引擎增动力

一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同比翻番

激活创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内生动力。

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发展,成效愈发显著。在高端装备领域,杰瑞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4500水马力涡轮压裂车,是目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压裂车。在电子信息领域,艾睿光电成功开发出17微米宽波段、大面阵、高灵敏氧化钒非制冷太赫兹探测芯片及探测器,使我国在高端非制冷太赫兹成像器件领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创新基因,如何由点到面逐步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创新平台!

2019年7月25日,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启动,该中心依托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集群优势,发挥集聚作用,服务烟台、辐射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着眼抢占创新制高点,我们大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大院大所引进力度,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军说。

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为例,该所开展了16个新药项目研究与开发,其中9个1类新药品种,高端制剂新药3个,治疗领域涉及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重大疾病。2019年,烟台市共引进高端研发机构80家;全市累计引进高端研发机构24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514个。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眼下,烟台市创新型企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82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74家,其中,仅2019年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2家,同比增长119%,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省级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51家、瞪羚企业33家。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年内新增高企180家以上、总数突破1000家。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1500家。”李勇军说。

发力“双创”,烟台市将持续抓好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落实,力争全年落地孵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0个以上;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组织首届“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开展万名职工技能竞赛……

创新创业风帆正劲,烟台将为更多怀揣创新创业梦想的人,点亮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