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政策来了!


来源:胶东在线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同意烟台市开展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试点工作

原标题:烟台市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政策来了!

胶东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贾楚航)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同意烟台市开展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试点工作,2020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结束后,烟台市将以海阳、长岛两区市为试点,以鲁东大学为委培高校,招收首批37名委培师范生,这意味着从2020年开展,做一名有编有岗的烟台中小学教师,除参加公开招聘和考取公费师范生外,又有了另一条全新渠道。

什么是委培师范生?

委培师范生全称为“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是继国家公费师范生、山东省公费师范生之后的另一种师范生教育培养方式,旨在通过建立委托培养、定向使用机制,前移教师培养关口,选拔品学兼优、宜教乐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进入高等院校师范专业,推进地方政府、高等院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育优秀教师,吸引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烟台市乡镇学校教师队伍中。

委培师范生只允许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实行提前批录取、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以考试考察的方式同就业区市进行双向选择,确保符合入职条件的委培师范生均有编有岗;对公办幼儿园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区市,在人员控制总量内安排学前教育专业委托培养师范生教师岗位。

委培师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前需要经过“学校推荐”和“面试考核”两个环节。夏季高考结束后,由学生班主任等老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操行表现进行评价,同意推荐方可进入面试考核;面试考核由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侧重考核学生成长为一名中小学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将学生是否具有教育职业理想和教育情怀作为评判的重要指标。面试于高考成绩公布前完成,只有面试结论为“合格”的学生方有资格报考。

委培师范生不实行公费教育,但鼓励有条件的委托培养区市通过减免学费、给予生活补助等方式,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委托培养师范专业。

qq图片20200531200101

今年可以报考哪些专业?

2020年,烟台委培师范生直接定向到海阳、长岛两个区市开展委托培养。根据前期计划征求,两区市共招收37名地市委培师范生,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委托鲁东大学培养,学生毕业后,经考试考察合格后,直接进入海阳、长岛的乡镇中小学校工作,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

qq图片20200531200206

就业后发展前景如何?

乡镇中小学,看似艰苦,其实是大有作为的新天地!地市委培师范生毕业后进入乡镇中小学校工作,按照烟台市现行乡镇中小学教师政策,将享受以下待遇:

收入更高一些!乡镇中小学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自参加工作当月起,每月可额外享受200元的乡镇补贴,此后每工作一年,月发放标准提高10元。到长岛乡镇中小学就业的,在岗期间还可以额外享受每月600元的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发展更快一些!近年来,国家、省每年针对35岁以下、在乡村学校任教5年以上的乡村教师,开展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入选者除纳入省、市重点培养培训序列外,还分别享受1万元和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烟台市为每个农村义务教育学区评聘一批农村特岗教师,聘期内享受省级特级教师待遇!此外,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工程、各项评先树优工作中对乡镇中小学教师均有倾斜政策。

晋升更顺一些!2019年起,针对乡镇中小学教师,烟台市增设了基层中小学高级职称系列,为乡镇中小学教师提供了专属职称,同时落实在乡镇学校从教满10年、20年、30年可不受岗位比例限制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的“直评直聘”政策。相比城区学校教师,乡镇学校教师职称晋升机会更多,道路更顺畅!

保障更多一些!为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到乡镇中小学从教,各区市还为通过建设、改造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发放乡村教师交通补贴或指定班车政策等,为乡镇中小学教师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教书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