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稳外贸、出实招 山东中行持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工作部署,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下称“山东中行”)持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全面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率先在日照和临沂实现该业务在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项下的双首发。截至5月15日,山东中行为准入企业办理试点业务共计2700余笔,金额合计8.40亿美元,切实保障试点企业业务办理便利化。

重传导,推动政策落地。自新政实施后,山东中行紧跟监管工作思路,密切与外汇管理局的沟通配合,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一方面从完善内控制度角度入手加强业务风险防控,及时制定行内试点业务管理办法;另一方面,持续做好对辖内分支行的政策传导及问题解答,配合外汇局积极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落地。

抓细节,提升服务效率。试点企业的收付汇笔数多、频度高,对资金使用效率要求较高,而贸易便利化政策的实施落地,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收付汇政策。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试点机构可在企业款项性质明确、交易背景真实合规的前提下,按规定简化贸易单证审核,进一步提升业务处理效率,缩短收付汇业务办理时间,有效减少了试点企业准备交易单证的人力成本,提高了企业入账效率,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齐行动,共促银企双赢。自便利化试点业务开展以来,山东中行辖内10家试点机构一齐行动,共同推动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其中,中行德州分行为某半导体有限公司办理货物贸易便利化收支业务462笔,金额累计5.88亿美元;中行日照分行为某生化有限公司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1000笔,金额3640万美元。试点新政的实施,简化了相关业务操作,便利银行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办理外汇业务,也为银企双方的良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外汇管理政策的执行者、传导者,山东中行始终秉承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将服务政策落实到每笔业务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从企业单证的程序性审核转向“穿透式”的实质性审核,切实做到尽职尽责,有序推动全省外汇业务健康、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