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史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最小供者男孩:爸爸,我救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六一国际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长们都在挑选最好的礼物给孩子,而在潍坊市人民院血液内科,有一个孩子,却为自己的父亲献出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六一国际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长们都在挑选最好的礼物给孩子,而在潍坊市人民院血液内科,有一个孩子,却为自己的父亲献出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患者孙某,男性,37岁,今年3月因头晕、乏力、发热、全血细胞减少,于潍坊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药物治疗1月效果欠佳。

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死亡率高,血液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冉学红组织科室医护人员仔细讨论及评估后认为,该患者最佳治疗办法为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但该患者无同胞HLA配型全合供者,为了救治患者只能行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且单倍移植风险高、花费大、移植后并发症多。

在选择供者时,冉学红和副主任医师崔景英却遇到了难题,因为最佳供者是患者年仅11岁的儿子,这也是我院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以来供者年龄最小的一位。

当得知儿子是最佳供者时,爸爸犹豫了,他做过骨穿,知道有多痛苦,为人父,他不忍心让儿子也经历这些,妈妈也抹着眼泪,舍不得孩子遭罪。

11岁还是一个懵懂的年纪

孩子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面对什么

但他知道

只有自己才能给爸爸一个活着的机会

以前,爸爸是他的超人

护他成长

现在,他要做爸爸的超人

让爸爸活下来

“爸爸,我救你!”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孩子患有室性早搏三联律,24小时动态心电图中显示室性早搏多达九千多个。如此年幼的孩子,又伴有心律失常,能不能耐受麻醉?能不能耐受短期内的大量失血?大家都捏了一把汗。

考虑到爸爸的实际情况

孩子是目前唯一的希望

孩子的一句话

使一家人下定了决心

——

“家里不能没有爸爸”

血液内科邀请心内科及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后,制定了周密的采髓方案,于4月17日在相关科室的精心配合下,顺利采集孩子300ml骨髓干细胞并回输给父亲。4月18日和19日孩子外周血干细胞由输血科主任孙福廷带领团队顺利采集并回输。

在回输干细胞后的第11天,患者粒细胞植活,第16天血小板植活,第33天顺利出仓。目前患者的病情稳定,已于5月26日出院回家。

在爸爸的生命健康遇到挑战时

这位年仅11岁的孩子勇敢地站出来

成功救治了自己的父亲

祝他们一家人幸福平安!

向这位小超人致敬

(血液内科 高梅)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