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以高质量发展践行历史使命与社会担当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来,东明石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上,“六稳”“六保”工作成为热点话题。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如何保障经济社会有序运行成为一道大考题。

这不仅考验着国家决策,也检验着企业生存力与发展力,有格局与境界的企业将此视为一种淬炼。全国人大代表、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在两会上表示,东明石化将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承担历史使命。

这是一种表态,更是一项宣言。勇毅笃行的东明石化在过往30多年的发展中,折射出这样一种品质:越是艰难越往前,在实现接连突破和巨大蜕变的同时,不断回报社会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如今,描绘宏伟蓝图的东明石化,再次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关键时点,带给我们更多期待与惊喜。

有格局的企业

要主动承担历史使命

在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李湘平看来,做企业绝不仅仅是追求规模和利润那么简单,更要有情怀和责任。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一度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李湘平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东明石化作为我国民营炼化行业的领军企业,理应在“六稳”“六保”特别是保能源安全中有所作为,同时在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作出贡献。

这绝不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种简单回应。今年来,东明石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贡献。东明石化兼顾眼前与长远,把保就业的近期措施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人为本,创新思路,坚持从员工利益出发,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在保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民企的情怀与担当。

“今年东明石化将新增1500个就业岗位。”李湘平说,一家企业成为令人尊敬的企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责任。这其中不仅有经济责任,更有社会责任,不仅要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更要对国家、社会、民族负责。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扩大就业的同时促使区域经济良性运行,东明石化将通过何种路径来实现这一不简单的目标?

东明石化给出的答案是高质量发展。为此,东明石化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以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和完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出于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在东明石化2020年工作大会上,李湘平旗帜鲜明地提出,今年要重点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管理,以此实现集团新的跨越提升。

于是,外界看到了东明石化的不懈努力。疫情期间,在抓好满负荷生产的同时,东明石化将主要精力放到高质量发展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根据投资计划,2020年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约255亿元。

东明石化目前共有14个复工项目,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18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项目、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2×350MW华汪热电项目等纷纷加快了工程进度。此外,东明石化今年拟开工建设100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120万吨/年聚酯、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和石化产业园区规划等4个项目。

这些项目成为东明石化发展力延伸的根本。凤凰网山东注意到,项目起点都非常高,对东明石化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更为关键的是,这些项目属于炼化产业链条的延伸,通过这些项目,东明石化逐步迈向产业链高端,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一直以来,东明石化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企业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进一步显现企业发展活力。

也正是因为这种发展优势的出现,东明石化才有底气有能力扩大就业,并在区域经济的运行中贡献更多动力。

着眼更长远未来

做全球化企业

30多年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东明石化这样一种高贵品格:出身并不显赫的这家企业,始终敢为人先,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实现蜕变。

今年1—4月份,东明石化在疫情状态下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完成原油一次加工量398.1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8.73亿元,上交税金24.01亿元。预计全年可加工原料油121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30亿元、实现利税158亿元。

这将是东明石化销售数据的再次突破。而这只是一个“小目标”。为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东明石化研究制定了以“完善产业链工程、减油增化工程、扩能保供暨国务院中原城市群规划的能源保供工程”为核心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暨东明石化未来十年的核心发展战略。“三步走”战略实施完成后,东明石化将形成总收入2500亿元、利税393亿元,其中企业净利润138亿元,增加地方财政收入98亿元。

数据的背后,东明石化描绘出这样一种发展路径,那就是紧紧围绕“做优基础炼油产业,做强基础化工原料产业,做精特色高端化工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最终迈向高端化工发展之路,引领高端化工产业发展。

对于企业发展未来,李湘平曾表示,用全球化的视野和思路看待企业发展趋势,积极整合资源,从“中国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从一个行业的“跟跑者”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平凡孕育伟大,但从平凡成为伟大,却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不经一番筚路蓝缕,哪来春华与秋实?

深谙此道的东明石化,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自信,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步伐坚定沉稳,擘画出令人期待的新蓝图。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