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辛弃疾诞辰880周年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带你寻访济南“二安”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清澈的泉水培育了众多文人雅士,幼安辛弃疾、易安李清照,被称为济南“二安”,便是其中最闪耀的名字。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清澈的泉水培育了众多文人雅士,幼安辛弃疾、易安李清照,被称为济南“二安”,便是其中最闪耀的名字。今年的5月28日,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让我们一起走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探寻“二安”的文化足迹。

稼轩祠内探访“幼安”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是济南历城四风闸人,有“人中之杰、词中之龙”的美誉。辛弃疾的词作以“豪放”知名,这与他的将领身份,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爱国情怀分不开。稼轩祠位于大明湖南岸遐园西侧,亦名辛稼轩纪念祠,就是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词人所建。

稼轩祠始建于公元1904年,原为李鸿章祠堂,1961年改建为稼轩祠。稼轩祠占地1400平方米,坐北朝南,南北向三进院落,建在一条中轴线上。门额“辛稼轩纪念祠”为陈毅元帅题书。

进入大门,院落中央有太湖石矗立,左右厢房各三间,分别陈列着当代名人叶圣陶、臧克家、吴伯箫等人赞颂辛弃疾的诗词、书画作品。

第二院落,北为正厅三间,卷棚顶式,门楣额枋皆饰彩绘,上悬匾额“辛弃疾纪念祠”,楹柱挂对联“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匾、联皆为郭沫若于1959年题书。厅内橱中还陈列着有关辛弃疾的各种版本书籍。

漱玉泉畔寻觅“易安”

李清照,宋代词人,号易安居士,山东济南人。“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首《如梦令》便记录了李清照在济南的快乐时光。

李清照纪念堂位于趵突泉公园内漱玉泉北侧,是市民游客游览最多的景点之一。李清照曾生活在漱玉泉畔,其作品集就是以此泉命名,取名《漱玉集》。纪念堂为典型宋代建筑,布局精巧,格调淡雅,展室内容丰富,从图、文、像、书、画等不同层面展示了一代女词人的伟大成就与坎坷的一生。郭沫若手书楹联“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彩有后主遗风。”悬挂于李清照纪念堂正堂门柱两侧。

纪念堂内还陈列着很多古今版本的李清照词集,主要有《漱玉集》《漱玉词》等。在这些词集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前期李清照的词句委婉、含蓄、清新、秀丽。后期则充满了孤苦、飘零、忧国、忧民的情感。

弘扬“二安”文化,打造泉城新名片

李清照和辛弃疾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在宋词创作中,一个为“婉约派”杰出代表,一个为“豪放派”杰出代表,创造了中国文坛难以逾越的高峰。济南“二安”不仅代表着中国古代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也奠定了济南丰厚的文化底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也将继续弘扬和传承济南名士文化,增强泉城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