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5.44亿元!淄博市“动产抵押登记”逆势而上


来源:淄博新闻网

5月2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动产抵押登记现场推进会暨银企对接签约仪式举行。

原标题:65.44亿元!淄博市“动产抵押登记”逆势而上

淄博新闻网讯 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靠前服务出战果。

5月2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动产抵押登记现场推进会暨银企对接签约仪式举行。当日山东贵和纸业集团等3家企业与银行现场签约授信,总授信额度5.3亿元。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感受最明显的是政府服务的升级和提速,办理动产抵押,实行网上申请、当天办结,特别高效。”山东贵和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丽萍告诉记者。

“动产抵押登记”是指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以将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给金融、融资租赁等机构,以获取贷款、设备等支持。

去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动产抵押登记为服务创新点,引导企业以资产换资金,盘活沉睡资产,激发民间金融活力,有效解决了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融资难题。2019年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877件,助企业融资213.46亿元。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有动产抵押需求的企业按“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标准开启“绿色通道”,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底,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92件,助企融资65.44亿元。

“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对于引导企业以资产换资金,激发金融活力,有效解决企业经营中的资金难题,助力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场监管要靠前帮扶为企业当好‘参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实现银企高效对接。”市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路新说。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动态信息数据丰富的优势,主动做好企业信用推介,向金融部门推荐被公示的各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努力提高企业的动产融资比例,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诚信资质换取融资资本,实现银企合作共赢。同时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企业动产抵押率,帮助企业深挖抵押潜力,在原有设备抵押的基础上推广使用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资产设立抵押,大力推广牲畜、活禽等抵押,积极研究开发农产品、养殖物等新的抵押物。另外在拓展抵押权人范围上求突破,在以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抵押权人的基础上,逐渐向融资公司、国际租赁公司、第三方及个人延伸,努力拓宽辐射范围,拓展服务领域。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探索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改革,提高融资率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亮说,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服务上“狠”下功夫,学习深圳、青岛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同时通过构建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指导用足、用活动产抵押登记政策,真正为企业优化服务,提高融资率。

记者 路锦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