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龙口市开展“六一”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六一”儿童节将至,龙口市以节日为育人关键点,线上与线下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在分享节日快乐中,浓化家国情,传递文明声音,展示少年风貌,上好节日德育课,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六一”儿童节将至,龙口市以节日为育人关键点,线上与线下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在分享节日快乐中,浓化家国情,传递文明声音,展示少年风貌,上好节日德育课,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线上入队,明确使命。该市北北皂学校、龙矿学校、海岱学校小学部、徐福小学开展“入队前”教育,一年级各中队辅导员通过线上班会、PPT讲解、观看《入队第一课》《入队十知道》和《少先队发展史》等方式向预备队员宣讲和介绍少先队的相关知识,学队史、知队史,引导少先队员们履行少先队的“六知”“六会”。二至五年级各中队的队员们在“系红领巾”“敬队礼”“唱队歌”“重温入队誓词”“画一画”“手抄报”等活动中,体会作为一位少先队员的光荣使命。规范少先队礼仪,明确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云端美育,提升内涵。该市北马小学组织全校学生观看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美育云端课堂”,通过演唱演出、名家讲堂、音乐党课等系列艺术形式,深刻体会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以及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用艺术陶冶情操、抚慰心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童眼观会,关注家国。该市润新小学组织少先队员线上观看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推送的《给孩子的两会新闻》微信,和家长共同观看“两会小课堂”特别节目, 从中看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中国是如何“绿起来”“忙起来”“亮起来”的,让新时代少先队员切实感受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从小关切身边小事,关注社会时事,关心国家大事,树立远大志向。通过红领巾广播和德育主题队会活动,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责任感与疫情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中国加油”“感恩疫情”“风雨同心2020” “守护健康”“致敬平凡英雄”等主题手抄报和绘画作品,从中感悟14亿人民,用“心往一处想”的家国大爱,用“劲往一处使”的民族大义,泱泱华夏在大灾大难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信心”“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

整治环境,弘扬文明。该市润新小学20个中队,结合“小手拉大手环境整治齐动手”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提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1200多名少先队员“牵手”家长,以居家房前屋后、村庄院落、街道社区为阵地,进行低碳文明宣传、植绿美化、环保减排、节约资源、环境整治、卫生清扫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活动,服务邻居、乡村、社区,助力家乡龙口这座“好人之城”和“文明之城”的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的建设振兴。队员们纷纷表示:从现在开始,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用双手、用知识、用智慧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强大。

云上分享,展示风采。该市镜心学校开展庆“六一”线上云分享及线下作品创作活动,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唱经典歌曲、童谣、朗诵等,并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以“六一节,我成长我坚强我快乐”为主题举办书画作品展,突出心理辅导、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方面内容,让“六一”更有内涵。以网络为平台,以视频、图片的形式,龙矿学校三年级学生在自己的节日舞台上展示风采,载歌载舞,歌声与欢笑同在;四年级学生描绘自己心中的色彩,书写心中的理想;五年级学生为了更好地欢度最后一个儿童节,通过朗诵用他们真诚的心歌颂“六一”,感恩母校。

实践体验,呵护成长。该市实验小学学生用画笔描绘最美逆行者,走出家门来到社区警务室,了解公安干警的工作,向他们表示致敬,学习时代先锋;引导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居家实践活动,和家长一起做家务劳动,一起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和卫生习惯,密切亲子关系;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复学后的学习节奏,通过分享返校复学后我与老师同学的美好故事活动,以快乐向上的正能量故事为学生们减压;印发《防溺水教育一封信》,引导少先队员切实提高安全自护意识和避险防灾能力,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刘强盛)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