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开发区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帮助学生尽快回归校园状态,实现心理“复位”,烟台开发区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实际,多措并举,全力加强广大师生心理健康。

为帮助学生尽快回归校园状态,实现心理“复位”,烟台开发区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实际,多措并举,全力加强广大师生心理健康。

强化组织领导。召开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传达省、市心理健康工作要求,部署在疫情防控下中小学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组织各学校校长抓好过程性调度,全面掌握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人际关系失衡、心理叛逆期较重等10类特殊学生情况,确保心理关怀、心理疏导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专业引领。举办以“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为主题的复学适应阶段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全区67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培训。《试试这样教育孩子》一书作者、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王丽从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技能和伦理规范、心理健康活动课技巧等方面,对全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精准实施心理健康疏导、预防与干预。

深挖信息潜力。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心理健康更具广泛性和多样性,引导学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自身的心理问题进行自我宣泄、专业测评、合力疏导。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依托新东方okay教育平台,心理老师以“作业包”的形式推送心理短文、小视频、小漫画等,帮助学生调节情绪、放松心情。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提交“作业”的形式,将心理困惑发送给心理老师,并能收到心理老师及时回复,实现学生与心理健康老师之间的快捷互动、实时交流。

用好优势资源。指导学校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一校一案”,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将特色措施精准细化、落到实处。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充分用好“省级一等奖”心理健康校本教材《向着阳光成长》,在理论升华和实践探索之间架构桥梁,根据校本教材内容、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开设“阳光少年心灵之旅”“我们与爱同在”“疫情期间,做情绪的小主人”“尊重与关爱”等系列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指导课程。

形成家校合力。组织全区34所复学复课学校通过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下发《一路向阳,静待花开——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从家庭防护、出行指导、心理关怀、生命教育等方面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动态、做好心理防护。组织各学校通过召开网络家长会等途径,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提高家长科学育儿和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分局 王崇宝 季桂增)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