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电子身份证:社会运行“润滑剂”创新发展“催化剂”


来源:淄博新闻网

“姑娘,能帮我下个电子身份证吗?”在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满头银发的康阿姨向导服洪海方寻求着帮助,成为了尝鲜“电子身份证”的老年人。

原标题:淄博电子身份证:社会运行“润滑剂”创新发展“催化剂”

淄博新闻网讯“姑娘,能帮我下个电子身份证吗?”在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满头银发的康阿姨向导服洪海方寻求着帮助,成为了尝鲜“电子身份证”的老年人。

在自助服务设备前,康阿姨用刚刚办理的“电子身份证”,在导服的指导下,生成二维码,经过人脸扫描识别,登录社会保障窗口,查询着自己的退休养老金情况。

身份证是应用频次最高、使用范围最广的证件。窗口办理还是自助、上门办理,都需要见证、验证身份证。办理业务的时候忘了带身份证,以往会是让当事人尴尬、窘迫的烦心事,如今因为有了“电子身份证”而消解,老百姓也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5月26日,记者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也体验了一下“电子身份证”的全场景应用。

在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为记者打印了带有“淄博市公安局”水印的正反面的身份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副局长薛静告诉记者:“通过手机亮出‘电子身份证’办理护照时,等同于身份证复印件,群众不需要再提供复印件。不仅有效节省了身份审验和材料复印环节,更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体验中,记者发现“电子身份证”打穿了市场准入、商事登记、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民政、人社、医保、不动产、税务、公积金等10个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为城市发展全面赋能。

忘带身份证、身份证丢失必然导致群众无法正常办理业务或者“多跑腿”,身份证的频繁出示、复印留存也直接影响了群众办事的直观感受。一张“电子身份证”,看似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身边事的“小切口”改革,实则从“政府思维”转向了“群众视角”,也真正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人社窗口负责人贾学峰告诉记者:“社会保障卡领取、临时挂失及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等27项社保业务,纳入了可以出示电子身份证办理事项清单。”

不仅如此,“电子身份证”就像社会运行的“润滑剂”,更是创新发展“催化剂”,不断拓展着应用场景的“广度”。人社、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政务服务窗口和寄递物流部门系统的数据接口对接,实现“电子身份证”的全场景应用,这是淄博市利用“电子证照”推进行政服务流程再造的首创之举和关键一步,能够推动更多便民事项进入“

记者王敬东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