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山东省分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再结硕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助力企业带贫脱贫和南疆四地州决战脱贫攻坚,农行山东省分行与新疆喀什分行强化东西部协作,从山东招金集团公司切分2亿元贵金属租赁业务授信,为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公司办理黄金租赁业务。

为助力企业带贫脱贫和南疆四地州决战脱贫攻坚,农行山东省分行与新疆喀什分行强化东西部协作,从山东招金集团公司切分2亿元贵金属租赁业务授信,为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公司办理黄金租赁业务。目前,首笔50公斤黄金租赁业务已经落地,进一步巩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也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慎终如始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52个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中,新疆就有10个,喀什有4个,喀什隶属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伽师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当下新疆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之一,现有贫困人口1.5万人,贫困发生率3%,少数民族人口占比93%。金融扶贫做的如何?效果怎样?是衡量农行喀什分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2020年务必完成的金融扶贫任务。农行山东省分行按照总行东西部协作扶贫要求,主动与喀什分行对接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公司为山东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铜矿、黄金矿采选销售,道路运输,矿业投资等业务,年均纳税额占伽师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是县里最大的纳税企业。今年以来,经总行、分行、二级分行、支行四级联动,山东、新疆两省农行密切协同,2月份,成功将铜辉矿业纳入总行贵金属租赁业务准入名单,并从山东招金集团切分出2亿元贵金属租赁授信业务,业务落地后,带动了25户、140人脱贫。

凝聚同心抓好产业援疆

去年12月,农总行便出台了支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相关意见,在援疆项目贷款、内部银团贷款、信用审批优先办结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农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支持新疆发展和东西部协作的政策要求,把对接产业援疆作为助力受援地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为到喀什地区投资兴业的山东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扩大集团授信,积极支持喀什地区分子公司项目建设和流动资金需求。

该行与喀什农行紧密合作,对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常态化招商引资,积极落实山东分行切分的集团客户授信,推动向一企业在新疆喀什的项目投放1.8亿元项目贷款和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针对建筑行业吸收就业能力强的特点,该行积极招商山东诚祥建筑公司,扩大增量授信规模,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两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推动落实与山东援疆指挥部、新疆分行、喀什地区行署的四方协议,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协调招金等山东优质大型企业集团向喀什实施资源倾斜,弥补喀什分行信贷业务较少的短板。结合喀什当地的政策和产业优势,积极筛选推荐优质企业,为开展招商工作提供便利,协同推进贫困人口就业。并立足喀什市各县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支持其特色产业发展,

顺势而为拓宽协作渠道

深化产业扶贫。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消费扶贫等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达标。开展协调帮扶,通过量化订单、批量采购等方式,推进消费扶贫。2019年实现销售扶贫产品643万元,其中直接购买186万元。2020年一季度已销售扶贫产品280万元,红枣、核桃等喀什特色农产品逐渐打开了山东乃至全国的销售渠道。

拓宽交流渠道。农行山东省分行益虎行长、马景明副行长先后3次到喀什调研指导,大力推进东西协作重要事项落地。在两地挂职交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农行山东分行以及济宁、烟台、淄博等二级分行与喀什分行交流互动,传递先进理念,交流工作经验,在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等方面开展培训交流。

(郇长亮 赵春光)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