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强精准施策,工行山东分行当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排头兵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当下,金融扶贫工作的重心,正在从全面推动向攻坚克难转变。为深入做好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工作,央行要求金融系统新增资金要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要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

针对这一现状,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工行山东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强化协同推进机制,以优良作风保成效

工行山东分行金融扶贫工作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抓好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据介绍,该行在年初召开了全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扶贫重点工作、重点目标,建立了各条线协同推进机制。该行还根据监管部门和总行关于金融助力扶贫攻坚相关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出台了做好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24条意见,详细规划了金融扶贫发展路径和推动举措。

在扶贫工作作风方面,工行山东分行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严防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严”的要求贯穿捐赠资金使用全过程,规范审批流程,加强项目监管,严格风险把控,确保项目质量,把扶贫工作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确保经得起检查和检验。

面对疫情,该行建立了助企客户经理工作机制,对纳入全国支持名单涉农扶贫企业执行不高于3.15%的年利率;加强与省农担合作,出台专项优惠政策,联合推出种植贷产品,支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生产。

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三农扶贫品牌

乡村振兴与扶贫攻坚密不可分,乡村兴则农民富。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相关要求,工行山东分行全面聚焦“农e融”系列乡村振兴品牌,打造了“农e贷”品牌,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农业现代企业、农户等贷款支持力度,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确保完成涉农计划;打造了“农e通”品牌,加强乡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围绕e支付、融e借推广涉农场景“e”服务项目,打造了“银校通”“赛搏云”“智慧医院”等平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打造了“农e购”品牌,以融e购电商平台为支撑,为小微农企商户提供线上产品销售新渠道,助力小微农企商户经营发展。

为满足农村各类主体多样化金融需求,该行积极创新涉农融资服务,推出了惠农贷、种植贷、乡镇医院“医保贷”、农村“电商贷”、农户“养殖贷”“青e贷”等多个涉农特色服务方案,已累计提供融资支持2亿元。

3月份,该行成功为菏泽成武县党集镇郭楼村发放全省首笔“强村贷”50万元,为金融扶贫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有效满足了扶贫类小微企业和贫困户多元化经营需求。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带动脱贫

目前,工行山东分行精准聚焦临沂、菏泽等重点贫困市的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和200个重点扶持乡镇及2000个省扶贫工作村所在的深度贫困地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在该行,扶贫任务较重的分行还设置了扶贫专项贷款计划,积极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大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优先支持带贫益贫能力强、商业可持续的扶贫产业;发展农业供应链业务,通过带贫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将金融服务延伸辐射到上下游的贫困户;做好扶贫小额贷款的续贷和推广工作,对于符合贷款要求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

其中,工行莱芜分行探索出以龙头企业带动金融扶贫的新路径,围绕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选定龙头企业山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累计为其发放用于收购上游农产品的扶贫贷款2500万元。

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出现一定程度的滞销,工行山东分行开展消费扶贫“春暖行动”,各级行、机构结合食堂采购、福利发放,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购买力度;动员员工自愿购买,动员对公客户通过融e购“e福礼”电子券方式发福利;加强融e购扶贫馆建设,加大扶贫产品上线、促销力度,努力将平台打造成为销量可观、影响广泛、业界领先的扶贫平台。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工行山东分行积极当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排头兵。截至一季度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3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贷款增幅近1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超过10个百分点。(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