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边是婉约 一边是豪放 带你在济南寻访“二安”踪迹


来源:舜网

人人都知道济南的“二安”——易安李清照、幼安辛弃疾。这两位名士,是济南这座古城曾孕育过的最闪耀的名字。

一边是婉约一边是豪放带你在济南寻访“二安”踪迹

李清照纪念堂

原标题:一边是婉约 一边是豪放 带你在济南寻访“二安”踪迹

人人都知道济南的“二安”——易安李清照、幼安辛弃疾。这两位名士,是济南这座古城曾孕育过的最闪耀的名字。近千年的时光缓慢流过,今天的我们,在这座城市的哪一个角落能够“找到”他们?

今年5月28日,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节点,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济南深处,踏寻古人足迹,寻找“二安”曾留下的一切。

绿绮梅花作伴故居在垂杨深处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首《如梦令》便是记录了李清照在济南的快乐时光。

5月25日,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位于漱玉泉北侧的李清照纪念堂,馆内已有很多市民游客,据工作人员介绍,李清照纪念堂是趵突泉公园内市民游客游览最多的景点之一。李清照曾生活在漱玉泉旁边,其作品集就以这座泉水为名,取名《漱玉集》。

李清照纪念堂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为典型宋代建筑,布局精巧,格调淡雅,展室内容丰富,从图、文、像、书、画等不同层面展示了一代词人的伟大成就与坎坷的一生。游走其中,才女的才情,着实让人流连其间。郭沫若手书楹联——“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彩有后主遗风。”悬挂于李清照纪念堂正堂门柱两侧。

在与趵突泉相距40公里外的百脉泉边,还有一处与漱玉泉遥相唱和的李清照纪念园。这也是一座仿宋江南民居建筑,名为清照园,面积为1.8万平方米,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为百脉泉公园核心景点。故居大门廊柱上“与青莲后主齐名词坛载誉称三李,同绿绮梅花作伴杏靥含愁寂半生”的楹联,是李清照一生的真切写照。

在市区大明湖的东北岸、汇波楼南侧,还有一座藕神祠,祠内为藕神彩塑,藕神便是词人李清照。在东、北、西墙上分别绘有李清照传奇故事的壁画,门联“是耶非耶,水中仙子荷花影;归去来兮,宋代词宗才女魂”。

又是盛夏时节,当你在大明湖畔步入藕花深处,应该可以感受到当年女词人意兴满怀、尽情欢愉的快乐。

铁板铜琶文武兼备唯稼轩

在李清照之后56年,济南又诞生了一个将要流芳千古的名士。他就是中国文化中罕见的文武双全的辛弃疾。

一边是婉约一边是豪放带你在济南寻访“二安”踪迹

辛稼轩纪念祠

辛弃疾是济南历城区四风闸村人,有“人中之杰、词中之龙”美誉。与李清照婉约风格不同的是,辛弃疾的词作以“豪放”知名,这与他的将领身份,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爱国情怀分不开。

在济南市区内,离市民最近的辛弃疾纪念场所,是位于大明湖南岸遐园西侧的稼轩祠。

稼轩祠始建于公元1904年,原为李鸿章祠堂,1961年改建为稼轩祠。1964年陈毅元帅在大明湖亲题“辛稼轩纪念祠”匾额。

进入大门,院落中央有太湖石矗立,左右两侧各有三间厢房,分别陈列着毛泽东手书的六首辛弃疾词,以及郭沫若、叶圣陶、臧克家、吴伯箫等人赞颂辛弃疾词的作品。

坐北朝南正厅为三间,卷棚顶式,门楣额枋皆饰彩绘,上面是郭沫若手书的“辛弃疾纪念祠”匾额,抱柱上的楹联也是郭沫若撰书:“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辛稼轩纪念祠”纪念着这位既能战场杀敌,又能提笔赋词的文武双全之士。“稼轩悠韵”同时也是明湖八景之一。

在辛弃疾的出生地四风闸村,还有一处辛弃疾纪念馆。这是一座很气魄的灰色仿宋建筑群,大门是巍峨壮观的四柱三门石坊,正门横额有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辛弃疾故居”五个大字。穿过石坊有一座六角碑亭。

碑亭后面是雄伟的辛弃疾塑像。“辛弃疾”头载儒巾,身披战袍,内穿护甲,腰跨宝剑,昂首挺胸,目视远方。像高2.8米,所用石材为历城特产“绣川绿”花岗石。在塑像后面的主展厅中,利用绘画、图片等展览形式,集中展示辛弃疾英雄豪迈的一生。还展出有学术专著、稼轩词多种版本。

“二安”擦亮济南文旅新名片

济南的自然环境,让济南人有着山水情怀,泉水柔顺内敛,青山豪迈仗义。李清照和辛弃疾不仅在文学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性格也带有非常典型的济南特征。

有业内人士认为,济南同时诞生了宋词“婉约派”和“豪放派”的代表人物李清照、辛弃疾,济南应更多地注入“二安”元素,例如举办诗词大会等活动,让外地游客一来济南便知道这里是李清照、辛弃疾的故乡,同时也让济南人时刻感受到“二安”的文化气氛。

“济南人文荟萃、学风浓厚,历史名人非常多。”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二安”不仅代表着中国古代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也奠定了济南丰厚的文化底蕴。济南应该唱响济南名士文化这出“文化戏”,把“济南二安”名片进一步擦亮,进而打造属于泉城济南的世界级名片。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