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级谷物”藜麦成新宠 富含优质的完全蛋白质


来源:科普中国网

近年来,我们在很多餐食中都能见到藜麦的身影。藜麦的果实外观呈扁圆药片形状,周边外绕着一圈胚芽。

原标题:“超级谷物”藜麦成新宠 富含优质的完全蛋白质

近年来,我们在很多餐食中都能见到藜麦的身影。藜麦的果实外观呈扁圆药片形状,周边外绕着一圈胚芽。尽管很多人常常能吃到藜麦,但大多数人对它的了解并不多。藜麦到底来自何处?它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藜麦。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帝国(印加帝国是11世纪至16世纪时位于美洲的古老帝国,帝国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位于今日秘鲁的库斯科)土著居民的主要食物,已经有5000~7000年的种植历史,由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养育着印加人民,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而且藜麦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认的唯一一种能够单独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植物。藜麦主要分为白藜麦、红藜麦、黑藜麦,它们的营养差别不大,但口感差别还是较为明显的。

那么,藜麦在营养价值上有什么优势呢?首先,藜麦和其他常见的主食相比,钙和蛋白质的含量更高;藜麦中蛋白质含量平均为16%(最高可达22%),而牛肉的蛋白质含量是20%,大米的蛋白质含量只有藜麦的四分之一。其次,藜麦富含人体必须的9种氨基酸,且含有一般谷物中缺乏的赖氨酸。此外,藜麦的膳食纤维含量为7%,高于一般谷物。不仅如此,藜麦还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质,长期食用藜麦有助于预防各种代谢性疾病,维持身体健康。

藜麦这么有营养,它的使食用方法有那些呢?

1.藜麦可搭配其它主食做成混合饭,例如藜麦糙米饭;

2.藜麦可搭配其它材料制成粥,例如藜麦红枣南瓜粥、藜麦小米粥等;

3.藜麦可与多种水果制成果汁饮品,例如:藜麦苹果汁,藜麦西瓜汁等;

4.可制成藜麦茶:将藜麦炒熟呈金黄色,在杯里放入1~2勺,用60℃~80℃开水冲泡饮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