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 5G迎来拓展年


来源:新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拓展5G应用”位列其中。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定调5G迎来拓展年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凌纪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拓展5G应用”位列其中。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范围的界定,5G属于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社会发展的基石。商用一年来,中国5G部署不断提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拓展5G应用,意味着在建网的同时,加快应用成为5G商用的另一重点任务。通信业人士在采访中纷纷表示,在开放合作大背景下,中国强化新基建、拓展5G应用,将为全球5G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5G赋能千行百业新篇章。

5G融合应用是重点也是难点

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运营商积极响应,提出加速5G发展的任务举措并迅速落地实施。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举措,其中融合应用是政策关注的重点。

年初暴发的疫情,为加速5G应用起到短期催化作用。工信部在国务院新闻办5月20日组织的发布会上表示,将抓住疫情带来的产业提速换挡的机会,加速5G应用由C端向B端拓展,开启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拓展5G应用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今年除了继续加快建网,还将是5G开拓应用之年,更多行业将获得5G赋能。

“建网不是目的,用好5G这张网才是发挥5G作用和实现5G价值的必然路径。”赛迪研究院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健认为,要鼓励基于5G的各种新型消费模式的创新,鼓励运营商、设备商和行业用户一起构建赋能各垂直行业的5G应用生态,实现“建网”与“用网”的协同发展。他说,5G网络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必须加快5G向垂直行业赋能进程,再通过合理的商业模式反哺5G建设,形成5G建设与5G应用双促进、共提升新局面。

“5G的发展,关键在应用。”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2020年将成为5G乃至电信行业发展的好时机,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的5G扩展又添助力。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专门拿出足够的费用用于支持5G的场景应用。“现阶段如果没有足够的应用场景来拉动的话,我觉得5G的普及速度可能不够快。”雷军认为,应该把5G的应用场景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融合应用是5G发展的重点,也是世界性难题。加快5G融合应用步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经所战略研究部主任刘铁志认为,需从丰富应用场景着手,打造重点应用领域,建设应用产业生态系统。在产业领域,正利用5G融合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模组研发,推动在制造业、医疗健康、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应用。在消费领域,运营商等在利用5G套餐优惠等举措,加快用户向5G服务迁移,拉动终端消费;业界也积极开拓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新型消费领域。

加强合作将5G商用引向深入

全球5G商用刚刚起步,我国5G融合应用总体上处于探索期,行业融合正在验证和示范中。5G标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快5G商用进程仍需各方继续强化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球5G产业将从中受益。

彭健认为,要全方位加强5G领域国际对话和交流,聚焦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与其他国家开展业务创新合作,在技术、标准、应用和安全等方面与全球共同推进5G发展,形成5G命运共同体。

移动通信及半导体产业本身具有全球化特性,其中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已超过20多年。孟樸表示,高通将抓住5G给所有参与者带来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产业的合作,通过技术创新为更多产业赋能,不仅是智能终端领域,还包括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高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不会减少,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爱立信中国总裁赵均陶认为,中国将5G列为新基建给通信行业的厂商和参与者更清晰方向,此外中国在5G方面提出具体行动计划,这一切的具体措施都给行业非常大的支持。爱立信非常荣幸能够深入参与中国5G建设,服务更多中国用户,爱立信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5G发展并持续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撰文表示,英特尔将不断发展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智能应用的落地,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加速调整和升级。

中国5G商用一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在新技术发展、网络覆盖方案、芯片模组、产业生态、应用成熟度和商业模式等方面,仍需政府机构和产业界不断创新,探索新需求、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共同将5G商用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