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对疫情“大考”济南完善“答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原标题:应对疫情“大考”济南完善“答卷”

两会点题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华永新(左)深入病区,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张铭摄)

济南故事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5月22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就诊患者进行严格筛查,把牢疫情防控关口。

“如今市民来医院就诊时,都会主动测量体温,排队时会自觉间隔一定距离,这都是疫情带来的变化。”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务部部长华永新说。

疫情给医院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这些。“还有‘网上发热门诊’上线、改造隔离病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的完善等等。”回想起4个多月的战“疫”场景,华永新仍历历在目。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续数月的高强度工作,既要治病救人,更要严防死守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成为很多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面对严峻复杂且瞬息万变的防控形势,容不得半点耽搁。作为市中心医院疫情应对处置指挥部医疗组组长,华永新立即协调呼吸、感染、院感等科室,讨论制定此类发热病人就诊流程、防护措施。

时间以分秒计!医院立即改建发热门诊布局及流程,扩大原感染性疾病科附近医学隔离区域。先后关停8个病区,调度8个病房搬迁,缩减床位241张,最终改造隔离病区5个,隔离病房从2个扩展到24个。“8个病区的搬迁合并是在有病人正常治疗的情况下进行的。科室、患者的交叉,涉及到100多名患者的治疗安全。我们制定了前后病区‘床号对床号’‘医生对患者’‘医生查对治疗’的安全措施。”华永新与同事们一起在现场搬运设备、布置防控用品,并在发热门诊临时承担预检分诊十多名发热就诊人员。直到晚上7点,全部改建结束,华永新才放心离开。那段时间,华永新与同事们工作之余最想做的事,就是“摘下口罩,喝一口热水”。

疫情期间,如何减少院内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成为各家医院面临的一大难题。

刀刃向内,方能自我革新!1月24日,华永新和技术人员通宵达旦,完善网上就诊流程。1月25日,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率先上线,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面对面”就诊。上线第一天,网上发热门诊接诊患者达124人。截至1月27日晚上8点,市中心医院、市四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等14家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市民可与医生进行实时在线问诊咨询。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华永新说,虽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通过疫情,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我市,年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也将规范设置感染性疾病科,这都反映出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经过疫情的洗礼,华永新感触颇深。他说,下一步,市中心医院将重新建设感染性疾病科,并规划出标准化病房。同时,正在建设的市中心医院东院区,也将按照更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我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华永新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所做的这些工作,只为了让患者就诊时更踏实,让百姓健康更有保障。

疫情期间,华永新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疫情防控培训。

直通部门

市卫健委——

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4月22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安排部署了12项攻坚行动。其中,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确定为12项攻坚行动之首。这是市委、市政府直面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健康权益维护的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卫生健康工作主管部门,市卫健委责无旁贷,必将聚力攻坚,强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机制,我市将建立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实体化运作;健全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市际传染病防控协作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目前已梳理常态化防控指南和处置流程近40项;依托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普及应用电子健康码,提升防控效能。

落实“预防为主”,筑牢“防”的屏障。我市将着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启动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体制改革,市应急创伤救治中心、市疾控中心迁建等项目。同时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5月底前区县疾控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我市还将筹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疾控机构设立首席专家,公开招聘公共卫生优秀人才,形成我市公共人才高地。

守牢群众的“生命线”,突出抓好“一院一科一特色”。“一院”,即做大做强做精市传染病医院,并依托该院建设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力争一期工程尽早交付使用,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积极申报传染病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科”,即规范建设感染性疾病科,年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规范设置感染性疾病科。“一特色”,即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总结提炼中西医协同抗疫的经验,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作机制;积极争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分院落户济南,并依托该院建设市中医药应急临床研究中心。

市民观点

莱钢医院党委副书记苗永政——

人民至上加强公卫体系建设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莱钢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苗永政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诚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明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反映了国家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只要上下一条心抓落实,我们的公共卫生工作必定会上一个新台阶。”苗永政说。

济钢医院副院长徐长钰——

培养高层次公卫人才迫在眉睫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共卫生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如今,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行各业“逆行者”日夜奋战的结果,同样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与临床医务人员相比,公卫人更像是一支隐形部队,平时不太引人注意,然而危机一旦发生,就要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济钢医院副院长徐长钰说。此次疫情中,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浮出水面。徐长钰表示,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或将对今后高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带来启发。“机会和危机并存。这些问题得以充分暴露,反而是好事。我相信,公共卫生领域的春天即将到来。”徐长钰说。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