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李湘平:建议加大社会办学财政支持力度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推行中小学素质教育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李湘平说,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是中央要求、国家政策的重要内容。

作为我国现行教育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这对实现教育公平、满足群众教育个性化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对此表示,为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应对兴办教育的民营企业,实施免交或少交教育附加费的优惠政策。

李湘平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成功地解决了“穷国办大教育”的难题。教育发展成为关系中国家庭幸福的“民生”大事、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措施。

推行中小学素质教育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李湘平说,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是中央要求、国家政策的重要内容。

不过,他认为,我国在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际相比,我国的中小学教育总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办学模式上,形式过于单一,公办一枝独秀,忽视了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二是在教学内容上,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创造性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学习素养以及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三是在评价方式上,过于关注终极性考试结果,忽视了学校和学生的进步程度;四是在结果应用上,过于依据考试分数来甄别学生的优劣,较少运用数据来诊断问题和改进教学。

李湘平还以菏泽为例说,菏泽作为农业大区,人口众多,财政困难,经济相对落后,在教育上的投入相对较少,中小学教育水平较山东省中、东部地市尚有差距。目前,一些本地学生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济南、青岛等教育发达地区借读,甚至不惜请假、辞职当孩子的“陪读”。这些现象表明,部分学生及家长不信任本地的教育水平,长期以往,将对本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菏泽市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应加快中小学教育改革步伐,积极借助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不断完善办学准入机制,为本地区教育水平提升注入新鲜血液。李湘平说,近年来,部分优秀民营企业深入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民办教育的行列。民办教育办学特色多样,教育方式灵活,既可弥补地方财力的不足,又可为社会提供多元化教育,还可增加社会就业。

因此,他建议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解决在落实投资民办教育相关优惠政策上的“弹簧门”问题,对兴办教育的民营企业,实施免交或少交教育附加费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