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出炉 烟台经济复苏指数超100%


来源:胶东在线

全国335座城市中,超3成还在50%的复苏线附近奋力前行,而烟台市经济复苏指数107.79%

原标题: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出炉 烟台经济复苏指数超100%,满血复活!

胶东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贾楚航)疫情重创之下,经济如何恢复?2~4月企业真实的经营活动状况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联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旗下的道口金科发布测算数据,全国335座城市中,超3成还在50%的复苏线附近奋力前行,而烟台市经济复苏指数107.79%,成为北方地区唯一复苏指数超越100%的城市,位列全国城市经济复苏指数排行榜前5名。

海滨城市烟台,作为经济发展的“轻骑兵”,此次如黑马般杀出重围,超100%的复苏指数,意味着经济不仅恢复到了上年同期水平,甚至还在疫情之下实现了大幅“反超”,领跑全省,闪亮全国,那么,烟台是如何做到的?

分析烟台一季度经济表现,可见一斑:3月,烟台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增长0.3%,工业生产回升好转;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6.8%,投资进度逐步加快;61个十亿元以上项目落户,全市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71个,开复工率86.8%……

高新03

众所周知,烟台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底蕴。此番工业生产回升好转,得益于烟台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

疫情发生后,烟台市第一时间出台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1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畅通人流保障用工需求、畅通物流保障物资需求、畅通联络保障纾困需求,一季度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36.7亿元,市级纾困基金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4.29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企业开复工。市工信局统计显示,3月初,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就达到了100%。

如果说,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项目建设尤其重大产业项目,就是应对疫情冲击,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引擎”。

00300703096_7da36b7e

山东裕龙石化项目签约,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开工,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建……在全力防控疫情同时,烟台市牢牢抓住“三重”工作牛鼻子,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一季度,全市合同利用市外资金1652.3亿元,同比增长55.2%,61个十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烟台,决战决胜蓄势待发。

应对挑战,逆势而上,折射出烟台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动能转换成效。来自烟台市财经办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烟台市“四新”经济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4.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于全部投资。

目前,烟台市拥有国家级科研院所6个,高新技术企业82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草木蔓发,春山在望。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经济复苏之路走得更加顺畅,还需要更加攻坚的精神和姿态,需要更加脚踏实地、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