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山东谱写现代乡村“田园牧歌”!


来源:中国山东网

山东各地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等工作,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扶贫车间、美丽庭院,山东谱写现代乡村“田园牧歌”!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22日讯(记者 刘自锐 胡高彤 杨广科 王丹玉) 近日,山东各地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等工作,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扶贫车间成为乡村振兴梦工厂

“咱也像城里人一样按点去上班啦。”早饭过后,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齐家村4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福芳高兴地跟家里人打过招呼,往离家不远的山东欧耶智杰包装有限公司厂区走去。

包装车间里,二十几名像高福芳一样的职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忙活着,每个人面前都堆满了等待加工的包装盒,“哒哒哒”的声响在耳边回荡,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

“我2019年就在扶贫车间上班,主要制作牛奶盒的包装,每个月有将进3000元收入,有事的时候还能带回家做,家务活也不耽误。”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任玉莲说,这既照顾了家里,又挣了钱。

章丘区人社局充分利用当地农村富余的劳动力资源,鼓励创办加工型扶贫车间,让广大贫困群众或闲散劳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务农两不误的致富梦想,一个个扶贫车间成为乡村振兴的“梦工厂”。目前,全区5家扶贫车间带动就业500余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近100人。

串珠连片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近年来,青岛即墨区聚力乡村振兴攻坚突破,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组建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构和队伍,将种业、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高附加值领域作为“双招双引”重点方向,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区已累计引进现代农业项目15个,在谈项目12个。

即墨区突出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向优势区域布局,打造“新六产”特色载体和发展平台,规模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产业整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整体升级。其中,东部依托山、泉、海、滩等全要素美丽发展带,打造果茶薯芋、水产养殖、农业旅游等产业;西部依托大沽河滨水生态景观长廊和富美乡村集聚带,打造蔬菜种植、现代种业等产业;南部围绕农产品加工、物流,打造加工、物流产业;北部依托现有畜牧养殖基地和园艺农业种植基地,打造现代牧业、中药材花卉、粮油等产业。2019年,全区种植薯芋面积达4万亩,金口芹菜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新发展中药材、花卉面积超过1万亩。在大信镇、蓝村镇等西部区域打造高端食用菌产业集群,生产出口菌棒500万棒,实现产值2亿元。

以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融合发展为基础,即墨正串珠连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建了莲花山片区、向阳片区、花香药谷片区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覆盖今年创建的21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一村一景,发展特色产业,串点成片,形成规模效应。目前,21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均已开工建设,10个村庄已完工,预计10月建成完工;在沿海、滨海、临近主干线及镇驻地村庄中新选取20个村庄作为区级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目前有12个村庄已完成规划编制。

“美丽庭院”扮靓幸福生活

初夏的济宁市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古树葱茏,鸟语花香。各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如诗如画。

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徐丙元家。从门口进入庭院,扑面而来的是清新好闻的花香,映入眼帘的是生机盎然的绿植。庭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在户主的精心设计下,处处整洁温馨,田园气息十足。

唐庄村只是义桥镇打造“美丽庭院”的缩影。据了解,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义桥镇将其纳入全镇重要工作日程,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工作任务细化到班子成员、管理区和村;专门成立“美丽庭院”创建专班,分片区督导创建工作,镇妇联、管区、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美丽庭院”督导小组,定期对各村“美丽庭院”创建情况进行评比、观摩,并为达标户挂牌。各村也成立由妇联执委、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的“美丽庭院”指导员志愿服务队伍,入户宣传、指导、帮扶。

“村民自己不动手,美丽庭院不长久。”义桥镇探索出“典型引路”的经验,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形成百姓事情“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的良好氛围。对于各村评选出的“美丽庭院”,该镇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带动群众充分利用居家时间,积极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引领广大农村家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全镇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823户。

唠家常、听民意“乡村夜话”促发展

在过去的鲁西南农村地区,村民们有个习惯,吃过晚饭喜欢聚在一起“拉呱说事”。最近这两年逐渐形成了一种新风尚: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聚在一起,围绕家长里短、村内事务,畅所欲言,共商解决办法,推动基层问题解决和各项工作落实。这种模式,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作“乡村夜话”。

乡村夜话,不是侃大山、拉闲呱,说的是家长里短,聊得是民情民意。4月26日晚,在菏泽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新建的生态广场上,“乡村夜话”如期举行。这场“乡村夜话”,来了一位熟悉的面孔——市委书记张新文。

“通过这两年的实践,种植草莓、西瓜都可以,反季西瓜一年能收入万把块钱”,王继刚是村里的果蔬种植大户,“下一步,我计划把樱桃、火龙果、猕猴桃、观赏类花卉都发展起来,围绕乡村旅游做一个规划。”听到这,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连连点头,“你这个采摘园一定要努力,总结经验。现在咱们刘土城冬天没有西瓜,你想办法,看看能不能一年四季都有。”

尽管整个“夜话”过程,市委书记张新文没有发言,但他全程都在认真倾听、认真记录。“听了大家发言,我感受到咱们刘土城村村干部都是以身作则的,我们的村民都是热爱集体、乐于奉献的。”张新文在最后总结发言时表示,通过乡村夜话的形式,大家聚在一起议一议村里的大事,说说自己的难处,正好拧成一股绳,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