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决战2020,看山东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脱贫攻坚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决胜阶段,如何保证最后这一阶段的工作顺利完成,山东给出了一种态度和办法: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归零”之后新的开始

在3月11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旺盛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为何提攻坚一整年?这是“乘胜追击”。

到2018年年底,山东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

2019年年底,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81个,覆盖带动贫困人口85.9万人,4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完工,改造贫困户危房3.16万户。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主体全部封顶,28个新建村台完成淤筑,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有此成绩在前,积聚了信心,信心又将助力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但今年的任务仍难言轻松,需要“大干300天”。

根据早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做了这样的部署: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山东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同时,2020年上半年,根据自查评估情况进行整改提升;2020年下半年,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市进行全面评估验收。2020年年底,山东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专题报告。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聚力筑牢底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针对脱贫攻坚领域也给出了一些具体工作指向: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革命老区、黄河滩区、湖区、库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新排查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

健全完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推行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四权分置”,促进扶贫资金资产持续积累使用,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持续深化省内“6+6”扶贫协作,加强同渝黔甘湘东西部扶贫协作,做细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收尾的成色决定脱贫攻坚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甚至开到了乡镇一级,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和临沂、菏泽乡镇(街道)设分会场,这也是我省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其用意不言而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

2020年已悄然走过1/3,新冠肺炎疫情“逞凶”不知到何时,但这并不是借口,实际上4月14日,山东省16市通过大众日报六个整版,就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临沂、菏泽两市肩负着脱贫攻坚重担,此前,2个市曾是我省相对深度贫困地区,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临沂市提到“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建立稳定脱贫和持续减贫机制,确保圆满收官”,菏泽提到——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完成28个村台社区建设和6个外迁社区搬迁。

当然,各种资源仍会向两地倾斜,此前在3月13日省里出台的文件中就提及——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以上投向相对深度贫困地区,其中菏泽不低于40%。巩固深化大扶贫格局——省内“6+6”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帮扶力度不低于上年,继续开展好“千企帮千村”“金晖助老”“巾帼送暖”“山东省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双百扶贫行动”等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不仅仅资金,如今脱贫攻坚战正像一个“强磁场”,吸引着诸多力量汇聚,2019年,山东各级共选派超过1万名“第一书记”到基层,助推脱贫攻坚,让我们打赢这场硬仗信心更足。

实际上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开展一次考核评估,督促任务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携手攻坚,五级书记抓、党政一起上,社会全参与,今年将继续开展五级书记带头遍访贫困对象行动,6月底前遍访一轮。

同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还没有结束,仅在2019年,省纪委网站,1月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6月12日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6月21日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涉及扶贫领域1例),9月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而脱贫攻坚领域出现的一些先进典型,既给当地居民带来收入摆脱贫困,也给各地脱贫攻坚提供了借鉴经验,更为乡村振兴做了重要铺垫。

在3月11日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曹县是发言县(东平、沂水、冠县、曹县、鄄城)之一,其在脱贫攻坚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充当扶贫“先锋”的农村电商。

这个几年之前还被诸多媒体号、论坛评为“山东最穷的三个县”之一,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共有579个贫困村、13.5万户、44.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32.14%的县,借助电商等方式一步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7年,曹县全县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120亿元,同比增长80%;网店5万个;各类电商村级服务站600家;电商园区6处;从业人员5万人,2018年曹县已经发展成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到2019年曹县淘宝镇达到13个,淘宝村达到124个,电商销售额达到198亿元……

曹县农村电商带动脱贫是菏泽域内脱贫攻坚的代表,但菏泽不止一个代表。在郓城,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275人就业,也让18673名贫困群众享受到受益分红,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获得式”扶贫到“参与式”脱贫的转变。目前,郓城县扶贫车间年产值近20亿元,利润超过1亿元,村集体可增收超过700万元。

同样,山东在脱贫攻坚领域也不止菏泽一个城市代表,在淄博,消费扶贫凝聚“爱动力”;在临沂,三区同建让“贫困村”变身“幸福村”……

202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迎战新冠肺炎这场全民战疫中山东交出的优异答卷,也期待山东接下来的表现,期待见证全面小康路上脱贫攻坚的“齐鲁样板”。

山东脱贫攻坚大事记

(2018年——2020年4月)

2018年7月

山东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布局,明确规范完善动态管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重点任务措施。

2018年8月

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举行,以东中西分片现场观摩的方式,典型开路、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深入交流、谋划措施,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2月

山东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

2019年2月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的工作方案》,部署了20大项、55小项民生重点任务,涉及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教师紧缺和“入园难”、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退役军人政策落实、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方面。

2019年4月

全省扶贫系统开展“沉一线全覆盖、抓整改促落实”调研活动,围绕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实现调研全覆盖,即时发现问题即时督促整改。

启动省派第四轮第一书记工作,各级共选派第一书记1.3万余名,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4月

《2018年度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在大众日报全文刊发,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成为全国首“晒”最严扶贫成绩单的省份。考核等次为“一般”的3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和3个省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被集体约谈。

2019年5月

全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研究部署解决全省“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有关工作,强调聚焦目标标准不动摇,全面摸排突出问题,推动政策落实不漏一人,确保各类问题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2019年6月

省委、省政府在临沂市召开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解剖麻雀,谋划措施,狠抓落实,对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进。

黄河滩区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类工程全面开工。

2019年7月

中共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政策》,制定了24条具体政策,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即时帮扶机制和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创新性举措。

2019年10月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聚焦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关键环节,从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水平、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保障措施4个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消费扶贫。

2019年12月

全省建筑面积最大的外迁安置社区——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黄河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孝兴家园全部封顶。

2020年2月

我省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把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及时解决生活难题,统筹抓好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2020年3月

省委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旺盛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审议了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年度考核情况、《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评估验收工作方案》《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山东省扶贫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2020年4月

山东省16市通过大众日报六个整版,就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多地市市委书记、市长承诺12月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2020年,我们期待见证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