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几条空调使用禁忌请记牢


来源:新京报网

夏季来临,气温日渐升高,一些人在空调屋里时间稍长,便会出现发热、乏力、关节疼痛等一系列症状,人们俗称为“空调病”。

原标题:33人集中发热“元凶”竟是空调 几条使用禁忌请记牢

5月18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了西城区33人发热的情况,专家调查发现,竟是中央空调“惹祸”。夏季来临,气温日渐升高,一些人在空调屋里时间稍长,便会出现发热、乏力、关节疼痛等一系列症状,人们俗称为“空调病”。

“空调病”该如何解释?它的具体表现有哪些?使用空调时该注意些什么?出现“空调病”相关症状该怎么办?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立山。

“其实,医学上没有‘空调病’这个概念,只是大家习惯把因吹空调引起的不舒服或相关疾病叫做‘空调病’。”张立山介绍,“空调病”顾名思义就是与使用空调有关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发烧、乏力等。此外,也可能影响到消化道,导致食欲不振等症状,空调温度过低以及清洁度的问题,皆可能导致这些状况发生。

科学使用空调注意这三点

在张立山看来,科学使用空调应注意以下三点,即温度不能过低、定期清洁除菌、注意通风。

“如果空调温度过低,人从高温环境进入低温环境时,人体的适应调节会出现问题,对健康不利。此外,温度过低耗电量大,亦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通常来说,空调温度设为26℃比较适宜;应注意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除菌,空调长期应用过滤网中的灰尘较多,容易滋生细菌以及致病的微生物,建议无论是中央空调还是家用空调,都应每年定期进行清洁。”张立山指出,此外,使用空调时应注意室内通风,空气不流通容易导致病原菌滋生,引起很多呼吸道疾病,比如感冒、流感、肺结核等。

特殊人群应根据自身情况使用空调

张立山表示,不同的人对气温变化的耐受程度不同,一般来说,老年人、体质较弱的人群,对室温变化的耐受程度较差,对他们而言,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节空调的温度以及使用时间。“初夏时节,昼夜温差较大,且温度相对没有那么高,因此对于这类人群,可自己把控空调的使用时间。”张立山说。

本身就有关节病、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对寒冷较为敏感,一旦受凉,就会出现打喷嚏、鼻炎、甚至哮喘发作等一系列症状。张立山建议此类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在有空调的公共场所适当调节自身衣物,在家中根据实际情况将空调温度适当调高或缩短空调使用时间。

由于“空调病”是由高温到低温环境时出现的状况,类似于中医所说的寒邪,阳气不足,本身阳虚的患者对空调的耐受度会相对差些。

张立山表示,一旦出现“空调病”相关症状,首先应把空调问题解决好,患者可先在家中进行调节,例如将空调温度升高或适当关闭空调,饮用热水,看是否有所缓解,如果症状依旧明显,则需前往医院就医。他认为,中医在治疗“空调病”相关症状方面有其优势。

“感寒以后全身酸痛,类似中医的风寒、寒湿,可使用藿香正气水以及其他发热风寒的药物进行治疗,有的也可能是表寒里热的患者,因此,使用中药可较为快速地解决这些问题。”张立山解释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