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中国旅游日|十里春风尽在家门口


来源:东营网

2001年5月19日,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以《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

原标题:关注中国旅游日|十里春风尽在家门口

2001年5月19日,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以《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中国旅游日”的形象宣传口号是“爱旅游、爱生活”。近年来,东营市将旅游与本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推动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引导精品旅游业发展壮大,促进旅游公共服务不断优化,不断提升“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着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

推进“旅游+”构建旅游目的地城市共建共享新格局

“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全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扎实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文化+体育+研学+农业+展会+工业+夜间经济”多业态融合发展,将东营打造成文化旅游之城、研学之城、展会之城、赛事之城。

/

东营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彬就“旅游+文化”表示,东营要发展旅游城市,必须深挖黄河口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提升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旅游产品,积极实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程,打造高端文化旅游演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吕剧文化、石油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通过品牌建设带动和载体平台推动,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努力开创文化旅游发展新蓝图。

/

有效地满足市民群众旅游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旅游观光,还需要旅游法规、条例的引导保障。市文旅局在《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写道:要立足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和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编制《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规划》,稳步推进《东营市旅游促进条例》《东营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立法项目。

服务设施再升级 带给游客优质旅游体验

游乐园、公园、动物园、风景区、乡村……凡是与旅游相关的地方,都缺不了一套完整的基础服务设施。

/

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是景区运营的有力支撑。孙子文化园在疫情防控和服务游客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中,园区设置了隔离带,并在游客服务中心备有免费消毒物品以供游客使用。这些措施在满足游客防疫需求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游客对园区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孙子文化园营销总监苗青说道。据介绍,孙子文化园将依托孙武湖旅游度假区项目,联合孙武湖沿岸景观带、孙武湖生态林场等自然资源,孙子故里等人文资源,逐步完善旅游服务系统。到2022年,孙武湖旅游度假区将拥有包括游客集散中心、兵圣柏艺术馆、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旅游集散换乘区、票务及客房预订中心等在内的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届时将给游客提供极大的便利。

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不仅带给游客优质的观景体验,还将改变他们的旅游计划、出行计划,进一步提升旅游的黏性。景区建设闭环旅游线路并配套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在满足游客团队游、自驾游等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还提升了游客的观景体验,充实了游客的旅游路线、规划。

/

在硬件设施不断建设升级的当下,网络平台宣传、推送景区活动信息等软件服务也变得尤为重要。东营市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要素,建设文化旅游数据中心;开发推广“黄河入海·智游东营”小程序,打造智慧文旅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便利的“游前、游中、游后”的智慧化服务。

亮出旅游城市新“名片” 品牌宣传营销有力量

当前,品牌力成为现代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谁能打造最强势、知名的旅游品牌,刷亮旅游城市新“名片”,就能够拥有以广大消费者为根基的旅游市场。然而“酒好也怕巷子深”,旅游品牌再好,不去做营销推广、广告宣传,也很难吸引更多游客。

/

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在推进情况通报中表示,要加快提升品牌营销力度,实施城市形象塑造计划,召开专题论证会,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形象宣传语和标识LOGO,扩大城市知名度,发挥东营市生态好、无疫情的优势;围绕“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推出“山东人游黄河口”、黄河口(东营)国际摄影大展等系列主题活动,以节会催热市场并组织企业参加“好客山东·游我助力”“疫净花开”等系列线上推广活动,提升东营旅游知名度;东营市将进一步优化品牌与市场服务,推进旅游商品运营平台建设,并借助优秀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把大闸蟹、黄河口大米、海参、对虾等东营特色优质商品推向全国,打响黄河口品牌。

当前,东营市正着力推动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培育为旅游品牌,旅游品牌打造为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 贾重霄 见习记者 安劲舟)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