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扶贫”打开村民致富门


来源:淄博新闻网

原标题:“旅游+扶贫”打开村民致富门“林中的小屋星星点点,若隐若现,走进这片土地,犹如进入童话里的王国。”“在这里,每一座小屋,都有一个温暖

原标题:“旅游+扶贫”打开村民致富门

“林中的小屋星星点点,若隐若现,走进这片土地,犹如进入童话里的王国。”

“在这里,每一座小屋,都有一个温暖的名字:泉子·观海、泉子·星空、泉子·明月、泉子·听涛、泉子·杏缘、泉子·七霞、泉子·清风……”

去过这里的人,都知道这段描写的是“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然而,谁又能想到,这样美丽的一个乡村,却因地处偏僻,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于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目前,全村共有村民114户、270人,其中贫困户30户,44人,户均年收入3000余元。

2013年,吴圣霞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上任之后,看到村里的一些老人过着清苦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圣霞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泉子村虽然贫困,但却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群山环绕,植被茂盛,杏林梯田浸染,森林覆盖率达97%。吴圣霞认识到,利用好这些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将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招”。

2014年,在多方考察下,吴圣霞带领乡亲们搞起了农家乐乡村旅游。在之后的四年时间里,她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加上多方争取的资金,带领村民从最简单的农家乐开始发展,一直发展到现在的杏林特色石板房、小木屋民宿,期间还安装了自来水、铺设石板路、建设游客接待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体广场、公共浴池,安装路灯,实施安全饮水和旱田灌溉项目。同时,为贯穿杏林、山泉、古寨、千层崖、古村落、民宿、空中草原、云梯、石海等景点,村里还修建了一条长达5公里的盘山公路,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泉子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万元,通过村内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服务带动本村100余人就地就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从2014年的2000多元到2017年的1.8万元至3万元的跨越,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脱贫增收,年老体弱等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全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下,年终分红45000元,泉子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发展。吴圣霞也于当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吴圣霞在聘请专家对村居环境、地势地貌、山林耕地进行评估分析后,确定了“户为基础、整村推进、区域规划、产业开发”的发展方针。届时,泉子村将依托油篓寨、雁门寨、蟠龙山、千层崖、千亩杏林、博士峪等自然景观发展观光旅游,打造杏林民宿、万亩杏林风情园、千层崖地质公园、油篓寨康体运动区、石泉花溪、齐长城遗址、桑蚕农耕文化展览等具有文化内涵的精品旅游点,泉子村的旅游业态将得到进一步丰富。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我们的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实体店和网上销售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将村民自家种植的玉米、红薯、柿子、山楂等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村民经济收入来源渠道。”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吴圣霞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