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乡村残疾人感受到更多关爱!全国助残日天桥区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天桥区将对残疾人开展免费辅具租赁等服务,打通残疾人辅具适配和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广大残疾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助残服务。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残志坚、笑对生活,用不完整的身体努力演绎着人生的精彩。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天桥区开展了“文化、辅具”双送进乡村主题活动,旨在繁荣新时代残疾文化事业,打通辅具适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营造辖区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5月15日上午9:30,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天桥区队、天桥区残联在桑梓店街道怀庄村委会举办全国助残日暨“双送”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天桥区队队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乐敏,区政府副区长李向峰,桑梓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达,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全体人员,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桑梓店街道相关领导、“一专两员”、相关村两委成员及残疾人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宋文静主持。

活动开始,区政府副区长李向峰现场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街道、村居的关心支持下,天桥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乡村振兴服务队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服务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想办法、支实招、办好事,不断增强着广大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她指出,各级残联要加强工作力度,积极落实一系列惠残政策,不断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大残疾人朋友也要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让人生更出彩、生活更美好,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强化服务、发挥优势,着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为天桥区全力实施天桥发展“1339”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做出应有贡献。她向广大残疾人朋友致以节日的慰问,并号召更多的人树立主动参与助残的意识,倡导建立起全社会扶残助残风尚。

随后,怀庄村党支部书记怀务海发言。他代表村委向各位领导表示感谢,感谢了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他表示,作为村残协主席,一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残协组织的作用,为残疾群众做好服务,助力天桥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任务。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天桥区队队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乐敏宣布:“天桥区第30个全国助残日暨‘文化、辅具’双送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参加活动的领导向代表发放了辅具和《残疾人职业指导案例集》《阳光下最快乐的成长》《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等图书。

在来自堤口路街道的残联干事于泽源和南村街道就业服务员金本发主持下,大家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玩起了惠残政策抢答小游戏。残疾人艺术家陈春祥为大家带来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残疾人企业家李伟现场为广大残疾人献上精彩的萨克斯独奏《我爱你中国》。堤口路街道的残联干事于泽源、区残联康复科张云丽为大家带来诗朗诵《红旗颂》,表达了广大残疾人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梦想的追求,祝福祖国繁荣发展的共同心声。

三个文艺节目是天桥区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天桥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残疾人典型,如“80后张海迪”钟倩,她因患重症类风湿坐在轮椅上,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先后出版三本文学著作,受到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亲笔力荐,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她同时感恩回报社会,投身公益事业12年,参政议政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代言和发声。

活动现场,区残联还组织了来自省立三院和桑梓店卫生院的10多名医务人员,为残疾人提供义诊和评残服务。20余名未办理残疾证的残疾村民在家属护送下依次登记,逐一检查、再由专家进行评定,同时为不了解政策标准的残疾人耐心做好解答,现场为7名村民评定了残疾等级。此项活动不仅为大家节省了去医院的路费,还为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在家门口免费诊疗的机会。

活动结束后,现场残疾人纷纷表示感谢。袁连森表示,“区残联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政府无微不至的关爱,也了解了更多对我们有利的政策,尤其是上台表演的残疾人朋友让我十分感动,将来我会以他们为榜样,更加努力工作、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天桥区队自开展工作以来,高度关注各村残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走访调研、看望慰问等方式,摸底掌握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需,想方设法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残疾群众不因残致贫返贫。

此外,服务队多次与区残联联系沟通,结合桑梓店街道合村并居工作,研究建设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切实解决好农村残疾群众的生活和就业问题,让农村残疾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社会发展的成果。

今年以来,天桥区紧紧围绕市残联“1153”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以深入开展“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按照“一三四”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破难行动,着力实施重点工作“三化”管理,建设“温暖、活力、创新”残联机关,全力推进各项残疾人工作,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今年,天桥区残联重点开展了“双送”活动,首批在桑梓店街道、宝华街街道、北坦街道设立残疾人辅助器械展厅,方便残疾人朋友在家门口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活动正式开始。下一步天桥区将对残疾人开展免费辅具租赁等服务,打通残疾人辅具适配和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广大残疾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助残服务。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