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济南图强:万亿城市新期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不过,我们可以畅想,秉承“济南精神”的省会城市,已经通往做大做强的快车道,且步伐沉稳坚定,这也让我们对未来“超级省会”的样子充满期待。

果不其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进军万亿城市的目标。

时不我待。面对国内城市竞争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作为山东省会的济南明显“着急”了,跻身万亿俱乐部显示出济南做大做强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不过,GDP达到万亿规模并非这座城市的终极目标。这一极具发展底蕴与韧性的城市定位高远,“大强美富通”的宏伟蓝图描绘的是一幅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繁盛场景。

经济活力无比蓬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福祉不断增进,这是“超级省会”济南带给我们对未来的想象与憧憬,让人格外期待。

万亿目标:济南发展关键一年

百尺竿头,自然要更进一步。

2019年,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省内排名仅在青岛之后。而在济南GDP迈上9000亿大关之后,外界已经将济南定位为“准万亿城市”。

在新近召开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明确提出,GDP规模要突破万亿。2020年,成为济南发展的关键一年。

当前,国内已有17城GDP破万亿。对济南而言,谋求经济的提升刻不容缓。

长时间以来,济南一直备受首位度低、辐射力弱的争议:北面,京津冀协调发展成为国家战略、雄安新区上升为千年大计;南面,长三角引领长江经济带,杭州合肥等明星城市潜力巨大;西面,郑州引领中原城市群强势崛起。“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济南的发展状况严峻而现实。

从全省层面而言,作为国内经济前三甲,山东与广东、江苏在城市竞争力上仍有差距。深圳与广州GDP均已突破两万亿;苏州、南京、无锡等3城GDP均已达到万亿。而在山东,只有青岛达到了万亿规模。这与山东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符。

山东当前正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力图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突破省会是山东的一大举措。

在山东决策者看来,济南龙头的迅速扬起有利于带动鲁中和鲁西南的崛起,从而将山东经济总量做大做强。

于是,在发展的关键节点,济南提出GDP破万亿目标意义重大。这不是单纯的一味求大,也不是盲目追求规模效应。深层次来看,这是山东经济谋求突破的重要体现,也凸显济南提升经济首位度以及做大做强的雄心所在。

可以这样评价,在山东发展的关键时刻,济南勇敢承担起了历史交付的重任。

动力何来?

产业升级助阵经济蝶变

发展从来都不是喊口号。在济南提出GDP破万亿目标之后,外界关注的是,这一城市将通过何种路径实现经济的换挡提速。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引领”之一,济南正以产业升级谋求质变力量。

刚刚过去的4月22日,济南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中欧智造港项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分部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医疗健康、高端物流、新能源等领域。

这是济南专注新兴产业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医疗康养、文旅产业达到千亿规模。

多个标志性事件凸显济南在新兴产业的不断作为:伴随着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量子科技应用世界领先;浪潮集团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全球第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在山东省第一批15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中,济南市有39个入选,排在全省第一位。

不必过多赘述,新兴产业方面,济南已然走在了全国前列。

不仅如此,传统产业同样迸发新活力。中国重汽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纯电动牵引车投入运营,开辟了无人驾驶重卡的商用时代。济南二机床生产的大型全自动双臂快速冲压生产线,彻底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地位。

科技创新带给了济南越来越多的发展活力。与此同时,济南高度重视软环境的改善,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双招双引不断结出硕果。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的进驻给济南增添了更多发展活力。

在过去的2019年,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济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这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注脚。

未来可期

国际大都市蓝图

处于风口的济南,正给外界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当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发展机遇可谓千载难逢。

那么,GDP过万亿之后,济南将会蜕变成怎样的省会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又有将拥有怎样的多彩生活?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就城市发展而言,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坚定。而在对城市发展蓝图的构想和设计中,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愿景一直被广泛提及。

济南的历届执政者对济南城市未来的定位都极为清晰。细心的济南市民也一定注意到,济南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多次强调,要坚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不动摇。

过去,说到济南,人们想到的更多是堵城、雾霾之城。

积极的变化早就出现。从2017年开始,济南拥堵数据呈总体下降趋势;“泉城蓝”成为百姓朋友圈的新晋网红;拆违拆临后,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漫步街头,一条条特色主题道路、一处处美丽的休闲广场,成为济南变美的注脚。还有美不胜收的泉城夜宴“明湖秀”、火爆网络的“网红”宽厚里……

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是济南的理想,也是济南不断奋进的目标。

济南强,则山东强。外界已经注意到,济南正在加大自身辐射力,连泰安通淄博,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加快的同时,济南积极做好半岛城市群发展引领。

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不过,我们可以畅想,秉承“济南精神”的省会城市,已经通往做大做强的快车道,且步伐沉稳坚定,这也让我们对未来“超级省会”的样子充满期待。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济南,加油!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