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保岭:三年内确保财政收入超100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5月12日,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现场,记者对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进行了采访。马保岭表示,今年章丘将布局齐鲁科创大走廊,三年内确保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5月12日,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现场,记者对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进行了采访。马保岭表示,今年章丘将布局齐鲁科创大走廊,三年内确保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据了解,4月28日上午,章丘区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暨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关,按照全区“1266”工作布局,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一:谈机遇

“一河一廊一区”凸显区位优势“四线”盘活城市资源

马保岭告诉记者,章丘区拥有“三大机遇”,即“一河一廊一区”。“一河”是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简要说就是黄河生态经济带;“一廊”是齐鲁科创大走廊;“一区”则是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

据了解,章丘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北两翼的中间,齐鲁科创大走廊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叠加,拥有空间广阔、生态优美的“金岸”。

采访中,马保岭还提到了“四线”,是指延伸到章丘区的轨道8号线、旅游路东延、济莱高铁、济潍高速。建成后,章丘将有3个高铁站、4条高速、16个高速口,全国少见,将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盘活各类资源,章丘区位优势、辐射带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关键词二:谈发展

布局齐鲁科创大走廊三年内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三年,章丘将按照一年起势全面小康,两年乘势赋能攀高,三年实现强势崛起的“三步走”战略,主攻六个方面,确保实现“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区前50强、力争前30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全国经开区前50强”的预期目标。

马保岭介绍,章丘区将布局“133”产业体系,主攻高端制造以及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一高带三新。同时,围绕章丘区产业特点,布局齐鲁科创大走廊和绣源河40里风貌带“一廊一带”主平台、“2+6”产业平台以及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平台体系。

此外,章丘区今年还确定了276个重点项目,成立4个专业招商组,实行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重视本土企业和技改项目落地。出台了包括设立章丘企业家日、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制度、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等在内的关心关爱企业家十一条措施。未来,章丘将用好济南市下放的299项权限,进一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加快流程再造,网上办理事项达到90%以上,审批服务速度再提速50%。

关键词三:谈振兴

三年内整合村200余个确保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

做好农村工作,解决农村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好城市问题。马保岭告诉记者,今年,章丘区将建成2.2万套安置房,让拆迁群众早日回迁。同时,与出台的房票政策相结合,实现即拆即住、甚至未拆即住,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章丘将聚焦推进合村并居、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共同富裕和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方面,统筹推进四大工程。

据悉,在未来,章丘区将紧抓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以村庄整合为牵引,采取增减挂、项目带动等方式,三年内整合中北部200多个村,保留55个传统村落。实施头雁领航、归雁奋飞、雏雁培育,推进农村人才梯队建设,用好100名乡村振兴专员,确保每个村储备2名以上优秀后备人才。

同时,打好三变改革、三资清理、三务公开、三年遍审的组合拳,特别是用好村庄整合机遇,确保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重点培育1-2个镇街,争取所有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以上。此外,还要坚持抓点、串线、带面,构建三大示范片(三涧溪、东方商人、水乡白云)、六大特色带(花样垛庄、诗画文祖、南部一横、赭山泉水人家、S321线瓜果飘香、高铁北站)、三大功能区(南部明山秀水、中部泉水特色、北部田园风光)联动格局,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