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观察丨这些企业缘何成为山东上市公司的脊梁?
山东
山东 > 金牌财经 > 正文

鲁企观察丨这些企业缘何成为山东上市公司的脊梁?

编者按: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它们创造着无穷财富,更推动着生产力不断前行。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希望。

山东,正在经历着动能转换的涅槃时刻,企业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蜕变。凤凰网山东今天继续推出“鲁企观察”栏目。

不论是褒扬亦或是质疑,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在这轮发展浪潮中,鲁企能够展现更多的精彩,并持续推动山东经济质变。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英雄是从来不问出处的。只是最终笑傲江湖的主角,要有百折不挠的吃苦精神、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例如郭靖,再如令狐冲。

商业的世界也是如此。上世纪80年代一家不起眼的皮革厂,眼下已经成为聚氨酯行业的全球No.1,并连续三年净利润过百亿,稳坐鲁股净利润排行榜头把交椅。

这样的故事放在小说里,就是主人公的精彩逆袭。这家企业是位于烟台的万华化学。

A股2019年年报在上月底披露完毕。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在211家鲁股中,位居净利润榜单的企业大致都具有这样的特质,专注行业,极具创新性,同时兼具极强发展韧性。

这些企业包括了万华化学、潍柴动力、海尔智家等,它们是山东A股上市公司的“脊梁”。

在《射雕英雄传》中,郭靖资质并不聪慧,甚至可以说是愚钝,但他最后却成为武学大家。

这与他锲而不舍的信仰追求有关。作为企业,也是如此。

尽管是一家不起眼的皮革小厂,但万华化学从未丧失对发展的信心,深耕行业,在所处的行业赛道中不断超越。

潍柴科创团队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发动机领域站上行业巅峰。在科技创新这场接力赛中,潍柴人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代接着一代干。由此,潍柴在全球装备制造特别是发动机领域的影响力与之剧增,并跻身世界科技强企前列。

还有我们熟知的东岳集团。这家集团已经发起第三家上市公司的冲刺。同样是乡镇企业出身的它,经过8年研发攻关国产离子膜技术,在2010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代氯碱离子膜,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氯碱离子膜的国家。东岳与时间赛跑,用技术争锋,突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产品和技术的围追堵截,挺直了民族制造业的脊梁。

由此,东岳集团成为民族制造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而继氯碱离子膜之后,东岳集团又在燃料电池膜技术上再次打破国际垄断。

追求永远没有止境。这正如海尔,从张瑞敏“砸冰箱时代”到全球制造业的典范,海尔一直在路上。而这家企业的伟大之处在于,永远与时代同频共振。

从“青岛海尔”到“海尔智家”的名称更迭,折射出海尔拥抱互联网、抢占物联网制高点的巨大决心,而这与其一贯保持的创新风格、用户体验至上并无二致。

我们看到了这些企业的光鲜之处,也目睹了它们的高光时刻。然而,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他们一次次失败又不为人知的科研攻关,一次次面对失败而不气馁的信仰精神,以及打破国际垄断为国争光的民族追求,还有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发展精神。

许多人在感悟郭靖最终成为武学大师时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他勤学、踏实、钻研、从不轻言放弃,理应有这样的修为。

于是,当我们紧盯榜单前几位的傲人成就时,也应想到它们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山东经济的涅槃,需要这样的企业,山东经济的再向前,更需要这样的企业。它们背后的努力故事,更应成为激励其他企业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