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目建设热潮推动高质量发展 东明石化以行业担当描绘广阔未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炼化行业的标杆企业,东明石化没有在困难面前停步不前。勇于担当的这家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以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一个企业的格局与境界。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与考验。

作为炼化行业的标杆企业,东明石化没有在困难面前停步不前。勇于担当的这家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以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热潮似火的项目建设现场,彰显着东明石化澎湃的发展动力,也昭示出企业广阔的发展未来。正如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所言,东明石化选择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是外部形势要求,更是自身存续需要。

如今,东明石化这艘千亿级炼化航母,已然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轰然起航,并朝着进军世界500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项目建设热潮不断

与气温一同升温的,是东明石化项目建设的热潮。

在东明石化2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建设现场,轰鸣的机器与忙碌的工人交相辉映,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

总投资12.8亿元的这一项目,与全球第三大独立化工公司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合作,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聚丙烯生产工艺,是我国首套高端聚丙烯牌号最齐全的生产装置,引进168个聚丙烯牌号,其中部分牌号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可广泛用于高端医疗器械、高档汽车配件、高端家电、高性能管材、食品级包装等领域。

“这只是我们今年强力推进的一个项目。”东明石化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网山东,今年以来,东明石化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以项目为载体不断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东明石化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东明石化各装置均全部满负荷运行,实现完全复产。在抓好满负荷生产的同时,东明石化将主要精力放到高质量发展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根据投资计划,2020年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约255亿元。

无疑,这是一个大手笔动作,以项目建设完善产业链条,并向产业链顶端迈进,东明石化的这一举措为集团动能转换的实现带来了更好契机。

东明石化目前共有14个复工项目,除了上述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外,18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项目、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2×350MW华汪热电项目等也纷纷加快了工程进度。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东明石化还有4个拟开工建设项目。一是100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已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工艺包会审、详图设计、打桩施工等基础工作;二是120万吨/年聚酯项目,该项目同样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立项工作,计划今年7月开始试桩;三是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项目。该项目是东明石化出资建设的研发机构,通过此项目将进一步提高集团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东明石化产业园区规划项目。按照规划,东明石化将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努力把产业园区打造成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高端、特色“示范园区”。

同时,东明石化今年还将重点推动300万吨/年减油增化和12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落地工作,以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影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由此不难看出,在东明石化,一场快干、大干的项目会战已经打响,项目的有序推进将给东明石化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高质量发展彰显行业担当

东明石化为何热衷于上马新项目,而且力度和规模如此之大?

这绝不是仅仅为了追求规模效应,也不是一味求大求全。完善产业链条,迈向产业链最高端,增强集团整体竞争力,是东明石化上马新项的背后考量。

炼化是传统产业,但通过科技创新,通过上马优质项目,炼化行业照样能成为高端化工产业,这符合动能转换的要求,也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义。

东明石化以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对于炼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有着深刻的理解。

他说,从国家层面看,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为中国经济“精准把脉”后指明的发展方向,已成为上下共识、治国之策。

从行业层面看,国内石化产业正全方位由粗放型向专业化、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产业成为驱动石化行业快速发展并向高端转型的中坚力量。

从企业层面看,政策定位、行业定位决定了企业定位。石化企业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市场对石化产品的新需求,才能谈得上生存发展。

因此,东明石化选择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是外部形势要求,更是自身存续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是东明石化的必然选择。

所以,一直以来,东明石化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企业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以“四新”促“四化”,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正是出于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在东明石化2020年工作大会上,李湘平旗帜鲜明地提出,今年要重点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管理,以此实现集团新的跨越提升。

当前,山东正处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作为民营炼化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东明石化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在“突破菏泽 鲁西崛起”的时代命题中书写优异答卷。这是一家有理想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也是行业担当所在。

越来越清晰的未来

追溯东明石化30多年来的发展轨迹和成长历程,不难发现,这家心无旁骛求发展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韧性成长,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伴随着发展,2003年,东明石化正式提出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奋斗目标,2007年,在建企20周年之际,东明石化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并提出位次要前移200位;2012年,提出销售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在以上目标均已顺利实现的基础上,2017年,在东明石化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东明石化又提出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强企梦”。2019年,东明石化营收突破千亿,跻身新跨越民营企业行列。

而如今,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东明石化又将实现怎样的美好未来?

为此,东明石化提出打造“八个世界一流”来实现强企梦,具体包括:(1)打造世界一流的供应链体系;(2)打造世界一流的东明石化治理结构;(3)打造世界一流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4)打造世界一流的风险管控体系;(5)打造世界一流的财务与金融共享平台;(6)打造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7)打造世界一流的法律合规管理体系;(8)打造世界一流的项目管理体系。

为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东明石化研究制定了以“完善产业链工程、减油增化工程、扩能保供暨国务院中原城市群规划的能源保供工程”为核心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暨东明石化未来十年的核心发展战略。“三步走”战略实施完成后,东明石化将形成总收入2500亿元、利税393亿元,其中企业净利润138亿元,增加地方财政收入98亿元。

宏伟蓝图已经描绘,昂然奋斗正在进行。不断实现蜕变的东明石化,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追梦人,勇敢笃定,自信满满,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