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近6成职场人五一假期加班,超4成竟无加班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解读2020年山东职场人五一加班现状。

“今年的五一除了累,我想不到第二个字来形容”。济南的李女士目前就职于一家互联网企业,采访一开始,她便向我们大倒苦水。“我车票都买了,结果29号突然通知要加班”李女士本想着今年五一和家人外出旅游,不巧公司接了一个很紧急的项目,全公司统一取消休假,五一加班。“我就5月5日休了一下午,不过还好加班费比较可观,要不然我真的会离职”。面对我们的采访,另一位职场人则表现出不同的状态,“公司难得放五天假,今年五一可算是玩了个痛快”。泰安的刘先生目前就职于一家教育机构,面对采访他表示:“近期我哪都没去,可是把我憋疯了,4月30日一下班我就开车上高速,当天夜里十二点就赶到了蓬莱,这一次可是狠狠玩了一把”。虽然假期已经结束,但是通过电话我们依然能感觉到刘先生的兴奋。“就是这次花销有点多,将近2万块吧,多少还是有点肉疼”,针对出游花费这一问题,刘先生如是地说到。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中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5天长假激发了出游热情。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虽然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不及2019年五一假期的1.95亿人次、1176.7亿元,但是1.15亿人次出游,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9000万人次,是今年清明小长假4325.4万人次的两倍多。但对于广大职场人而言,加班才是放假的“最佳伴侣”,据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仅有42.39%的职场人享有完整的假期,也就是说有接近6成职场人需要加班。随着五一小长假的结束,齐鲁人才网通过问卷及电话采访的形式随机调查了1万份样本,为您解读2020年山东职场人五一加班现状。

五一休班成奢求,加班两天最为普遍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山东职场人加班2天最为普遍,人数占比高达34.69%;加班1天占比为25.38%;加班3天的情况也较为普遍,人数占比为19.36%;加班4天和5天的情况相对较少,占比仅为11.22%和9.35%。

我们采访了一家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互联网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强制五一加班的,“我们周末有双休,员工也有带薪年假。”但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具体是否加班要看不同岗位和不同的产品周期。比如,产品正处于研发周期的时候,研发、测试等相关部门加班也确是常事,大家会根据自己手头工作的情况来弹性安排工作时间,“如果五一需要加班,我们会给予一定的补贴或给予调休”。

服务行业无假期,旅游行业五一休假率仅12.89%

随着疫情的缓解,禁锢在家的人们渴望走出家门,更渴望体会到线下消费的快感,逛街聚餐的乐趣,因此一些行业或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从行业五一休假提供率上更直观地体现出来,就山东职场五一假期提供率企业按所属行业排名来看,酒店/旅游行业可谓是最为“苦逼”,其提供率仅为12.89%;餐饮行业位列倒数第二,其占比为16.18%;快速消费品、生活服务行业假期提供率也相对较低,分别为17.38%和17.67%。

在疫情防控的措施之下,分时预约、限量开放成为五一假期景区的特点。因此,这个假期,几乎没有了往年的人山人海、景区爆满、高速拥堵、服务区一位难求的新闻。我们也采访了省内某4A级景区负责人张经理,他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五一是上半年唯一的高点,为此景区所有员工全部安排加班”。说起本次小长假景区收入,张经理也有些许无奈“因室内景点暂不开放,不少游客纷纷抱怨体验感较差,今年景区接纳游客人数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二,收入也只有一半左右”。而谈论到关于员工假期加班补贴,张经理却表现出些许不耐烦,“旅游行业本来就是指着假期营收的,况且今年整个行业都不景气,我们景区关了将近3个月,在这期间一直按时给员工发放工资和缴纳保险,所以没有给予加班费和补贴的必要”。那么当前山东职场人五一加班费的金额状况如何呢?

16地市加班费大曝光,加班5天狂赚3000!

注:文中加班费为5天最高加班费的总和,其中5月1日为三倍日工资,5月2—5号为双倍日工资或给予补休。

计算基数:来源于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的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

计算公式:三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双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当你在外游山玩水,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别忘了也有一些职场人因工作原因需要加班而无缘五一假期,但是劳动就会有收获,虽然灵魂没有丰富,但是钱包却鼓了。上图为山东16地市平均加班费排名,从各城市加班费排名来看,全省五一加班费均在2800元以上,城市之间加班费最高相差687元。其中青岛职场人五一加班费最高,达到3583元;其次是济南,当地职场人加班费高达3442元。仅以上两市加班费在3400元以上,其他城市间差距较小,基本维持在3100元左右。

现实很“骨感” 超4成职场人无加班费,多数加班费不足500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假期加班狂赚3000元毕竟是理想化状态,现实却是残酷的。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超4成职场人无加班费,其中加班费在500元以内的人数占比为28.57%;500—1000元的人数占比为9.24%;1000—1500的人数占比为11.27%;加班费为1500-2000元的占比为5.39%;加班费高于2000元的人数占比仅为3.17%。有不少职场人吐槽:“按照要求给加班费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工资根本就不够用,只有靠加班才能维持的了生活”。也有职场人表示:“能按照要求给加班费的都是别人家的公司,我们公司的加班费就是一天200”。除此之外也有职场人表示,“这个假期确实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但是我更希望利用假期时间放松一下身心或者陪伴家人”。

不管怎么说,这个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去。“节后综合征”往往也如影随行,在这里也希望大家积极调整心态,争取早日进入工作状态,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奋斗!愿每一个职场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