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济南大学商学院孙伟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病痛与磨难并没有将孙伟强打倒,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孙伟强,男,汉族,1996年3月出生,山东东营人,中共党员,济南大学商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团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孙伟强高中时曾患白血病休学两年,然而他失志弥坚,以优异成绩考入济南大学商学院。大学期间,孙伟强勤耕不辍、提升专业素养,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济南大学最高荣誉“宋健奖学金”、并且连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他勤恳工作、志愿服务,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济南大学十佳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挫而愈勇 胸怀梦想

人生就像不断向上的阶梯,永无止境;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孙伟强从小就品学兼优,梦想长大以后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这也成为他为之奋斗的目标。但命运多舛,孙伟强的生活并不是像一般人那样一帆风顺。高二那年,他被检查出身患白血病,他不得不中断学业住院治疗。治疗期间他一直坚持自学,每当父母劝他注意休息,不要太拼的时候,他会笑一笑安慰父母不用担心。虽然后来身体状况多有波折,但心中的信念让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向往更加坚定。

2015年秋,孙伟强重返高中校园,继续学习。课程落下了很多,学习状态也不复从前,但他乐观、积极、坚定、自信。2016年孙伟强参加高考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顺利被济南大学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录取。

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大学一年级,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后,老师留了一个开放性问题供大家讨论:作为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大学生,你们的使命是什么?使命、担当,孙伟强带着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索,他广泛运用书刊、互联网、广播等媒体,多途径地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理论知识,从而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大一下学期,孙伟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行动上勤奋学习,以身作则,理论联系实际,勇于艰苦奋斗。2019年底,孙伟强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他说:“身上多了一份光荣,更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扎实练就本领,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勤奋学习 积极工作

经历过病痛与挫折,孙伟强更能感受到大学的珍贵,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在学习上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在生活和工作中,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社会,深入基层加强锻炼,工作中以身作则,全心全力服务同学。他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课余时间孙伟强特别喜欢与身边的同学交流探讨,他说进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要把大家带动起来一起努力,在课业学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多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孙伟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带领经济1601团支部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2019年,围绕学院党政中心任务和本支部青年需求,他策划了“回顾过去努力当下不负未来”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很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回顾思考过去的路,要勇于修正不足和遗憾,现在要以榜样的力量去严格要求自己,而将来自己要坚持梦想、勇担责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知行合一 奉献爱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行动上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孙伟强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芳华是要奉献的。他团结同学,和同学们有着深厚的友谊;他尊重师长,与老师们建立深切情谊。孙伟强知道自己是在老师、同学以及社会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所以平时,他会非常积极地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用行动增添身边的温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孙伟强积极投身其中。他先是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负责社区进出人员的防疫检查与登记工作。在与工作人员一同进行走访调查时,他发现由于疫情影响,孩子们都无法回到学校学习。因此,他发动济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主动与社区沟通,利用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面向济南市二七新村街道、大观园街道、七里山街道等社区儿童开展了线上一对一的学业辅导活动。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无法身处抗疫前线,但他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病痛与磨难并没有将孙伟强打倒,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