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签约医生、健康讲堂,山东各地健康扶贫造福千万家!


来源:中国山东网

山东各地健康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阻断“病根”拔出“穷根”,啃下健康扶贫硬骨头,绝不让疾病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签约医生、健康讲堂,山东各地健康扶贫造福千万家!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9日讯(记者 刘淑红 宛兴海 江学俊 郝亚松 韩蓓蓓 谢雯嘉) 线上课堂、集中诊疗、家庭医生……山东各地健康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阻断“病根”拔出“穷根”,啃下健康扶贫硬骨头,绝不让疾病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

健康扶贫“家庭医生”在行动

什么是健康扶贫“三免两减半”政策,什么是分类救治,什么是“先诊疗、后付费”……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卫生院9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期间,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走访,开展贫困人口健康大排查工作,对贫困人口进行健康知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话讲解健康常识。疫情防控期间,告知贫困人员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勤洗手,勤消毒,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引导贫困人口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慢病管理人群和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逐人逐户进行走访及查体;加强对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认真做好、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卫生院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通过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身体健康状况、家中人员体检情况,介绍如何享受健康扶贫和住院报销等政策,及时掌握每一位贫困人口的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告知患病人员一旦患病需要到医院进行就诊,可以充分享受到各种优惠,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强对贫困患者分类救治,通过走访提高辖区贫困户健康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切实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使贫困人群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线上公益课为健康保驾护航

为了更好地给市民普及医疗健康知识,消除患者恐惧心理,自2019年8月开始,烟台毓璜顶医院开通了线上直播课堂,就市民关注的家庭护理、疾病预防、科学喂养等医学知识等进行线上科普。

疫情期间,很多患者无法经常出入医院看诊,孕妇作为特殊人群和易感人群,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工作就成了一家人的头等大事。针对这一问题,烟台毓璜顶医院对直播课内容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妇产科的直播比例。

为了解答在家待产“准妈妈”们的系列问题,“准妈妈孕学馆”应运而生。烟台毓璜顶医院孕妇学校主管护师马春丽主讲,在线科普孕妇分娩知识及技术。

“无痛分娩对哺乳有影响吗?”“产后会腰疼吗?”直播间里,准妈妈的问题一个接一个,马春丽均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无痛分娩用药剂量很少,通过胎盘的药物更是微乎其微,药物很快就会代谢掉,所以对哺乳没有任何影响。分娩镇痛也不会增加产后腰疼,腰疼主要是胎头压迫、分娩体位、分娩损伤、喂奶姿势不正确等因素造成的。”

疫情发生后,毓璜顶医院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开展不同的线上直播课堂,妇产科、肿瘤内科、运动医学科、甲状腺外科、儿内科等诸多科室专家纷纷“上线”,对患者进行答疑解惑。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医院共开展线上直播课堂80余次,累计观众达50万人次,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讲堂开讲健康知识到家

“正常人减盐,可预防高血压发生;高血压病人减盐,可改善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和死亡。”近日,淄博市桓台县索镇赵家村卫生室内,一场“减盐防控高血压”健康大讲堂正在举办。据了解,该场讲座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康大讲堂暂停后重新启动的首场讲座。

桓台县索镇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胡玉萍介绍,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微信群、发放健康资料等形式,给群众讲解健康知识,但老年人接受能力较差,看资料总是不如面对面现场指导效果好。我们事先通过乡村医生征求了群众意见,看大家需要什么知识,在讲座开始前,逐一给到场人员测量了体温,全部发放、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下一步,我们将把健康大讲堂正常化,为群众提供科学、权威的健康指导,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预防和控制疾病。”

据悉,健康扶贫是索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当前首要任务,胡玉萍专门把患有高血压的慢性病群众邀请到现场进行听课,67岁的张秀华就是其中之一。张秀华说:“卫生院这些孩子们对我太好了,经常上门给我量血压,帮我办理慢性病鉴定,今天还给我讲健康知识。我要少吃盐,多活动,按时吃药,听医生的话把血压控制好。”

打通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日,在济宁市嘉祥县大张楼镇卫生院,前来办理门诊慢性病医疗证的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向贫困患者详细讲解了门诊慢性病报销政策、办卡申报流程,专家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查阅以往就医病历等方式进行诊断,帮其办理慢性病卡。

据了解,这是嘉祥县扶贫开发办联合县卫健局、医保局及嘉祥县中医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送医上门、集中诊疗、集中为贫困户办理门诊慢性病医疗证活动。此次活动为期11天,涵盖内科、外科、内分泌科等专家组人员,共有三支专家队,陆续到13个镇街,为全县的1536名慢性病贫困人员办理慢性病医疗证。

“患有甲类疾病的患者每年可报销7万元,乙类疾病患者每年可报销5000到6000元,方便了镇里的贫困群众,减轻了患有慢性病贫困群众的负担,助推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嘉祥县大张楼镇副镇长王欢告诉记者。

工作中,按照由家庭医生收集资料、临床专家集中认定、卫健局会同医保局审核的工作程序,减少群众办证的时间、简化办证流程,打通了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敢看病、能报销”,切实减轻贫困户的家庭经济负担。

“关爱新生命” 公益进万家

自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和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签订协议,在潍坊市全面实施以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免费筛查和公益奶粉资助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新生命”公益项目以来,潍坊市将该项目作为关心儿童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健康扶贫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途径,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项目落地生根,惠及群众。

“关爱新生命”公益项目是一项直接面对婴幼儿家庭的行动,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及城镇社区。为了确保公益项目有效、有序开展,潍坊市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把“关爱新生命”公益项目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

潍坊各县市区成立“关爱新生命”儿童健康服务中心,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主要负责儿童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信息的反馈和追访,为阳性患儿提供复查、诊断服务,确保阳性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治疗;负责公益资助奶粉的发放。

接受公益项目奶粉资助的家庭,潍坊大约有30000户左右。另外,公益奶粉免费资助、半价资助和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疾病免费筛查,受益人数由一开始的不足千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20多万人,受益面不断扩大,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潍坊市自开展该项目以来,成功的经验被全国多地借鉴复制。“关爱新生命”的潍坊实践,已成为全国其他地方借鉴移植的范本,为千万婴幼儿提供可以触及的健康福祉。

家庭签约医生助推医疗保障

“谢谢,要不是您们几个,俺还不知道老头子的胃管都不能用了呢”,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郝庄村贫困户郝青云的老伴郑春荣颤抖着双手对镇卫生院来访的家庭签约医生激动地说,“真是太谢谢了!”

巨野县独山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在团队长、副院长孙自荣的带领下,履约服务进入到郝庄村。当来到郝青云家中随访时,发现郝青云正在使用中的胃管脱落了,而老伴郑春荣还不知道。郝青云今年67岁,2018年患脑梗塞,虽经治愈,但左侧上下肢肌力为0,右侧上下肢肌力仅为Ⅱ级,处于轻度昏迷状态。由于孙自荣他们随访时未带鼻饲等其他医疗用品,就与业务副院长、主治医师魏洪伟取得了联系,魏洪伟得知后从所随访的村里及时赶回卫生院备齐了所用医疗物品,与护士张方方冒雨赶到郝青云家,为他及时进行了鼻饲胃管插入术,手术完成后已是晚上近8点了。

为助力脱贫攻坚战,独山镇卫生院按照县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要求,对全镇34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签约,组建了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脱贫攻坚行动为契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标准,为签约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和健康综合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履约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