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信息化扶贫:电商带动村民增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光明日报刊文点赞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扶贫电商模式带动村民增收

4月30日,《光明日报》第15版以《直播带货,流量取胜还是质量取胜》为题,聚焦全国各地传统商家向线上转型发展,其中对山东创新电商扶贫模式进行了报道。

以下为报道原文:

房地产VR实景看房、学生上云课堂、基层干部直播卖农产品……受疫情影响,传统商家向线上转型发展的意愿强烈,不仅拉动相关经济数据增长,而且让“直播带货”成为消费热词。

互动性强、亲和力强和消费黏性强的直播带货,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衣食住行娱等各行业带来哪些新机遇?如何真正让“流量”变“销量”?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之路应该怎样走?

技术驱动线上线下相融合

【案例】

“我要6包白仁,5斤龙须面,再来一瓶香油。”这两天,家住山东聊城柳泉花园小区的陈丽娜在名叫“家乡扶贫我先行”的微信群里下单购物,这些产品都来自家乡山东临清市刘垓子镇。陈丽娜说,随着电商销售模式的盛行,公司组建了17个团购微信群,不定期在群内举办优质产品下单红包返利活动,让买家以优惠的价格体验优质的扶贫农产品。

作为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刘垓子镇创新电商扶贫模式,与山东尚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信息化扶贫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推广的方式销售扶贫农副产品,带动村民增收。

新技术的驱动,为洋溢着乡土气息的农特产品和消费扶贫打开了另一扇窗。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共有6万多名农民入驻淘宝直播,成为农村主播。淘宝直播平台上农产品相关的直播已达140多万场,覆盖31个省的2000多个县,田间、大棚、仓库、渔船都成了农村主播的直播间。

直播带货、电商扶贫、在线教育……新型消费业态的生长拔节看似轻巧,其实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其背后是中国几十年发展积累下来的市场潜能。从直播助农到直播售楼,从直播卖车到直播卖飞机,直播销售的边界不断扩大,线上消费的火热,可谓顺势而成。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快递业一季度成绩单显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尤其是3月份,随着快递业服务能力的全面恢复,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完成量达59.8亿件,同比增长23%。快递业务的增长,折射出线上消费的火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然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

今年前3个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3.6%。消费总量的增长、消费结构的升级,为认识中国经济开辟了新的视角。

专家指出,当前,推动线上新型消费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对提振经济动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冲击,必须立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稳定经济增长。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先庆认为,我国之所以能够形成网络消费热潮,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流通、消费的深度融合,并实现了新批发、新零售、新物流、新消费的同步创新。正是这种创新,不仅促进了消费,同时还促进了生产,从而为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

“不管是网红带货,还是店员带货,这种新形式丰富了商品线上销售的方式,使用户有了更好的消费体验。”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

“从直播带货助农的方式看,除了当地的领导干部直播带货,还有当红主播公益直播带货、网红主播直播带货等形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认为,电商是我国流通行业的重要渠道。2019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7%。贫困地区应高度重视直播带货这种新形式,采取各种方式培养更多的本地原生态主播。

(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