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中毕业年级即将开学 吃和行各学校已安排妥当


来源:舜网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期间开学。这也意味着,继高中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后,初中毕业年级的复学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

济南泉景中学进行开学模拟演练。(本报记者梁大磊摄)

原标题:初中毕业年级即将开学 吃和行各学校已安排妥当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期间开学。这也意味着,继高中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后,初中毕业年级的复学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

由于初中学生大部分为走读,复学后孩子们的午餐问题怎么解决?上放学路上出行安全如何保障?对于这些最受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对全市多所学校进行采访,了解了相关情况。

配餐人员与学生“零接触”校领导陪餐保证孩子吃得好

“初三复学后,学校将实行级部主任和校领导陪餐制度。级部主任负责监督食堂送餐质量,并协调家委会做好监督工作,以保证学生吃饱、吃好。”济南育文中学校长郑永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学生与配餐人员接触,学校对配餐环节也做了精心安排。

郑永建表示,届时,食堂工作人员会提前到岗,把学生的餐箱提前抬到教室门口,然后由班主任在班内和学生一起就餐。就餐时,大家一律面朝讲桌。吃完饭后,班主任带领学生去操场活动半小时。在此期间,送餐人员将对教室进行消杀。

同样,在济南育英中学,所有中午在校园就餐的学生,全部在本班教室就餐,不允许单独去食堂就餐。“学校原来有校内食堂和校外配餐两种就餐方式,开学后,将全部改为学校食堂配餐。”济南育英中学初三年级主任何晓丽表示,前期调研显示,有小部分学生选择回家就餐,学校会在开会前最终确定有哪些学生不在校内统一就餐,“不在校内就餐的,需要学生和家长签订保证书,保证中午在家就餐,而不是在校外就餐。”

济南燕山学校也对学生在校就餐、午休提出严格要求,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在校就餐、午休,如有特殊情况家长需签订承诺书,保证孩子“点对点”往返于家庭和学校。在济南第十三中学,为了更好地与配餐公司配合,学校每次实战演练时都要求配餐公司参加。此外,学校还组织专人配合相关部门,对配餐公司进行实地督促检查,保证其规范操作,安全配餐。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大的活动和休息空间,一些学校对学生午餐地点进行分流。济南市历下区德润初级中学将在初三复学后实行分餐制,在午餐和午休时,把30人分到两个教室,每间教室15人。

学校安排错时上放学订制公交“点对点”接送学生

“开学后,初三学生将从原来位于经四路南侧的校区搬至主校区,届时学校将错时上放学。”何晓丽告诉记者。

记者从初中学校了解到,由于市区内的初中学校大多为走读学校,且不少学校地处交通要道,开学后,学生如何上放学,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防止家长接送孩子发生交通拥堵,各初中学校都将安排学生错时上放学,部分学校还会开启多个校门,设置多路通道供学生出入学校。

“学校倡议学生尽量步行到校,尽量不自己乘坐公交车,实现‘点对点’往返。另外,学校已经提前统计学生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数。如果学生确实需要乘坐公交,学校将联系公交公司,开通订制公交,服务学生上放学。”济南育文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济南实验初中也建议学生尽量选择骑行、步行、或者私家车接送等方式上放学,教师则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选择与学生同样的出行方式进入校园。由于学校地处经六路,周围交通环境复杂,对于私家车接送的学生,学校也建议家长尽量在离校门稍远的地方放下学生,即停即走。

“为实现学生上放学‘点对点’接送,学校一方面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学生会广泛宣传交通防疫知识,引导更多的学生由家长接送或步行骑行上学;另一方面和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全面摸排了解学生乘车需求。”济南十六里河中学校长傅兰芬告诉记者,在详细了解学生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学校主动与公交公司对接,反复沟通,为需要乘坐公交的235名学生协调订制了4个班次的公交车,分别是学校到仲宫、石匣、侯家、大涧,根据学生需求设立多个站点,充分满足学生就近乘车的需要,“学校也实现了所有学生全部实现‘点对点’接送,把上放学路上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济南五十二中也在统一汇总师生路线信息后,选择协调交通部门订制公交解决上下学问题。目前,已经有12人选择乘坐“点到点”订制公交到校。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