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龙口市四点着力强化教研员队伍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提高教研员的专业素养,促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龙口市从理念、形式、培训、机制入手,精心打造专业化、内涵化、创新型、科研型的教研员队伍,呵护教研员专业成长,为教科研发展夯实人才驱动。

为提高教研员的专业素养,促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龙口市从理念、形式、培训、机制入手,精心打造专业化、内涵化、创新型、科研型的教研员队伍,呵护教研员专业成长,为教科研发展夯实人才驱动。

确定学习清单,定好方向 该市明确教研员理论学习内容,定好方向、把好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把握精神实质,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对教育教学基本原理、学科教学模式、策略等领域的深度研究,抓住本质,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切实提升个人对教育基本规律、逻辑要素的整体掌控以及实践运用能力。积极开展对全国、全省教育重要会议精神、最新发展动向,其他省市先进经验以及烟台市重点推广成果的学习与研究,提升能力,为更精准、更深入地引领和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的科学内涵发展奠定基础。

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内涵 该市充分依托各种实践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资源,让教研员接受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通过组建学习共同体、读书会等途径,增强教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教研员学习、掌握、运用基本理论的能力和水平。从2020 年开始,出台教研员读书专项方案,每年基于一个主题,分寒暑假两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让喜欢阅读、精于写作、善于表达成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的专业发展内需和共同价值诉求。每位教研员每年都要读1-2 本体现学科价值的理论著作,还要辅之于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原则上要求不少于8000字。将教研员纳入教师“国培计划”,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72 课时的培训。执行学术休假并建立学术进修制度,支持教研员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

组织专题培训,增强能力 该市教学研究室紧密结合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建立健全教育科研人员培训机制。通过外出考察、跟岗实习等途径,每年组织或给予教研员一次专题培训的机会,拓宽和提升教育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和专业素养。学校教科室负责人的专业素养,直接决定学校的科研水平与质量。市教科所基于任务驱动、跟踪指导、举办体验式研修班等方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培训活动,提高学校教育科研人员在学术论文写作、课题研究指导、成果提升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养,逐步建立起一支理念先进、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育科研专职队伍。学校教科研专题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教育督导和考核。

建立进出机制,优化队伍 该市坚持教研员的“高进优出”机制,从学校选拔专业突出、具有学术诚信与职业道德一线教师做教研员。教研员从事专职教研工作满五年,原则上要到学校执教至少一学年,或执教公开课、研究课等不少于30 课时,保证理论研究与实践不脱节,业务技能不落伍。教研员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业绩突出,又锻炼、提高了管理能力,适时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到学校承担相应的管理与领导责任。为此,建立教研员专业成长档案,详细记录教研员专业成长的标志性事件,特别是学术论文的写作应该成为提升自己专业研究水平的主要标志,定期总结发表,每个教研员每年争取发表一篇烟台或以上级学术论文;每学年要指导学科教师至少在市级或以上专业报刊上发表一篇有关的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建立兼职教研员制度,根据学科需要确定人选,采取AB 角制,在教研员轮教或外出学术培训、进修期间,承担相应职责与工作任务。(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刘强盛)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