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拿地即开工!烟台龙口市流程再造见实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6日,龙口市安德利浓缩果蔬汁加工建设项目顺利开工。

3月16日,龙口市安德利浓缩果蔬汁加工建设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是烟台市级重点项目,也是龙口市首个“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作为实践第一例见证服务大发展。如果按照常规审批流程,企业需要办好土地手续后方能提交规划审批,通过“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助推项目加快落地,让企业经营实现“零等待”,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试行“拿地即开工”新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龙口市在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关于建立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并从全市筛选了烟台龙口安德利果汁饮料有限公司浓缩果蔬汁加工项目进行试运行。根据该项目的实际情况优化调整审批流程,出具了《模拟审批一次性告知单》,并对企业申报人员进行批前辅导和培训。考虑到该项目每年只在8、9、10三个月进行生产的季节性生产、全年销售的特点,为确保在生产期前完成建设,龙口市在审批过程中,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督导,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调度,有效保障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实现项目审批流程再造

该项目虽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主体相对明确,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龙口市利用土地审批的时间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即各审批部门视同该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提前开展实质性审查,其审查结果以“模拟批复”的形式作为下一部门的审批依据,当该项目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各审批部门对土地取得前的模拟批复进行补充、完善,将模拟批复文件转化为正式审批证件。

三、“并联审批”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限

龙口市将该项目审批流程整合归并为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同一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通过各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烟台龙口安德利果汁饮料有限公司浓缩果蔬汁加工项目于2019年12月23日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12月25日即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2月31日即取得了图纸审查合格书,大幅压缩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

四、“拿地即开工”成果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实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并联审批”的“拿地即开工”新机制,在办理土地手续的同时,提前进行了规划设计、图纸设计、评估评价以及模拟审批和公示,最少为企业节省了3个月时间。该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即可建成,拿地即开工”新机制有效推动了该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保障其当年产生经济效益,帮助解决山区群众卖果难的问题,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和龙口市的出口创汇,推动龙口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