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龙口市首推财政核算流程再造 152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线上报账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龙口市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通机制堵点,围绕行政事业单位报账时“排长队”“两头跑”问题,在全烟台市率先推出财政核算流程再造。

龙口市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通机制堵点,围绕行政事业单位报账时“排长队”“两头跑”问题,在全烟台市率先推出财政核算流程再造,对行政事业单位报账方式进行线上再升级,建立电子报账、会计信息实时共享一体化的核算方式,实现了龙口市152个行政事业单位线上报账全覆盖。

一是纸质变电子,实现报账业务流程再造、提速增效。2020年1月,龙口市核算中心报账系统开始运行,新的报账系统将报账方式由传统的现场纸质报账、现场录入电子单、现场审核确认三个环节简化为线上电子报账、现场审核确认两个环节。对最耽误时间的现场报账流程进行优化和简化,通过开启线上分散端口,将现场排队办理的统一入口转变为各报账员在各自办公室办理的分散入口,从而大大提高了报账速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

二是查询变线上,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科学精准。除了节省时间、高效便捷之外,线上报账方便可查、会计信息实时共享,也是此次流程再造的新成果。在实际操作中,核算中心系统一经生成了报账凭证,报账员便可以随时登陆自己的所属账号,实时查看自己单位的报账单据、科目余额表等财务数据,随时掌握本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实现数据精准化共享,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一体化电子支付流程,实现支付更便捷、更顺畅。龙口市以推行财政电子支付一体化为契机,优化零余额支付流程。将之前核算中心、银行线下对接的审核支付流程与国库中心、银行线上对接的另一条审核支付流程合并升级为报账单位、核算中心、国库、银行相配合的一体化电子支付流程,打通了监督堵点,解决了审核盲区。实际操作中,报账员只需在国库电子平台上申请额度,再经过“两线并一线”的一体化审核系统,便可实现银行线上支付,款项立即到账,进一步提高了龙口市会计核算的监管能力和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