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初中毕业年级5月6日至10日开学


来源:水母网

昨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重磅消息,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期间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准备情况自行确定。

原标题:初中毕业年级5月6日至10日开学教师支招如何快速进入课堂状态

水母网4月28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昨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重磅消息,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期间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准备情况自行确定。

开学在即,初四学生当如何尽快收心,迎接久违的校园生活?走下“云端”的考生该怎样迅速恢复学校学习状态?今天,特邀心理教师和初四班主任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开学后带着问题去听课、请教、强化、巩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烟台九中教师解德荣指出,网课期间,有众多自己认真负责的同学,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和自己的学习特点安排假期的学习,这种严格遵守与灵活落实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学习效果更加突出。也有部分同学始终不适应这种学习方式,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差,导致对自己的学习效果不满意。甚至还有部分同学被懒散和网络所俘获,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自己心里懊悔,但是行动无力。开学在即,这部分同学必须尽快调整状态,改掉不良习惯,严格按照校内学习的作息时间进行安排,让机体的生物钟尽快调整到复课学习的节奏。必要时可以请家长帮助与监督。

中考第一轮复习基本在网课阶段完成,当前如何快速从网上学习状态过渡到课堂学习状态?解德荣建议考生尽早梳理线上学习的重要知识点,明确哪些已经掌握,哪些还有疑惑,做到心中有数。开学后带着问题去听课、请教、强化、巩固,更容易进入最佳学习状态。“每位任课老师对整个教学进度都有一个大的统筹规划,复课后,同学们要尽量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完成系统的学习。同时,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不同难度的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取舍,有舍才有得,不要过多地钻研自己能力达不到的知识,妄自浪费时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解德荣建议考生,要放下对考试的紧张和焦虑,放下对居家学习效果不满的自责,放下对自己的高期待,将各种分散的精力收集起来集中在学习上。“我们要知道,这些消极的情绪无法有效帮助自己成长,相反,会成为前进的绊脚石。因此,后悔、紧张、焦虑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关键在行动,用行动来弥补假期学习的不足和对中考的期望。”解德荣说。

利用中考前的每一天,追赶超越,挑战自我

在延期开学的两个多月里,烟台十中初四班主任赵英杰经常对学生说的就是学会敬畏。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不管是居家学习还是重返校园,规律作息,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用科学方法抗击病毒,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赵英杰指出,近期,各学校老师会陆续布置开学前的各项工作,初四学生应按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好,共同守护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赵英杰还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阅读时政新闻,思考事件真相,不被谣言迷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疫情期间为了能正常学习,有的同学排除万难,在房顶、窝棚、方舱,全神贯注,甘之若饴,让人钦佩。疫情延长了假期,也拉开了人与人的差距。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赵英杰希望同学们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心无旁骛,严格执行。紧跟老师,夯实基础,构建体系,总结方法,提升规律,利用中考前的每一天,实现追赶超越,不断挑战自我。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