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垃圾分类大家晓 绿水青山总常在


来源:东营网

居民对垃圾分类了解多少、是否支持?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合理处置?有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处理是否有相应对策?

东营:垃圾分类大家晓 绿水青山总常在

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生活垃圾排放量激增、垃圾“一袋扔”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居民对垃圾分类了解多少、是否支持?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合理处置?有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处理是否有相应对策?

/

垃圾分类,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政府迅速响应,人民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垃圾分类成为现代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新时尚。

那么,垃圾分类是什么?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要求,健全并推行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设区的市级以上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规定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实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差别化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并在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后公布;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将“城市生活垃圾”的表述修改为“城乡生活垃圾”,建立覆盖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

“关于垃圾分类这方面的意识还是不够,虽然说大街上会有垃圾分类箱,但是想扔东西的时候还是随便往其中一个箱内投进去,形同虚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和南区居民周先生说道。

“作为成年人,我都无法准确地区分开各类垃圾种类,孩子就更模糊了,宣传、科普教育这一方面非常重要。”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的韩女士说:“我们在快餐店用餐时,多数是吃完就走。在国外旅游时,关注到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在快餐店内用餐完成后,他们主动将未喝完的饮料和未吃完的食物分别倒进不同的垃圾桶内,再将餐纸、饮料盒这些可回收的垃圾放入另一个垃圾桶,并有序放置好餐盘。这正是一种‘涟漪效应’,大多数人看到别人这么做,自己的行为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从而形成一种榜样力量,这样的做法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

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和接受程度,是影响垃圾分类的重要因素,让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及态度从“知道”到“做到”是一个长期推广努力的过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开展了“童心助力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每个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画的垃圾分类桶,并举例说明垃圾种类。“通过有趣的活动,提高孩子垃圾分类的意识,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教育方式。”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

在日常生活中,小区居民总是习惯把家里的生活垃圾用塑料袋打包装好扔到小区内的垃圾箱里。小区的垃圾箱也基本都是不设置分类的单一大型垃圾箱,这样的行为司空见惯,但我们是否思考过这些垃圾最终去了哪里?怎么处理的?很少有人关心,大部分人认为垃圾就是垃圾,扔掉即可,但有句话说得好:“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

家住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时代康桥馨园的王女士说:“每隔几个月我们家就卖一次纸箱、废纸这类的可回收垃圾,一次能卖个几十块钱,既可以补贴家用,还环保。”由此可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不光可以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率,还能减少垃圾处置量。

/

日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垃圾分类让环境“靓”起来,利津县自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以来,快速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计划,每月在主流媒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努力提升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程度,增长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东营区也创新思路、优化举措,确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上下足功夫,在试点小区内增设环保小屋、垃圾回收装置等,同时积极建立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并推广分类回收微信小程序,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联系工作人员上门回收。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让垃圾成为放对位置的资源,让垃圾分类成为东营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全市上下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市、街、企、社区多方合力,为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常态化凝聚共识、贡献能量,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人民群众关注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小区居民的心坎儿里。

记者 关晨歆 见习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