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定点医院战“疫”不息 社区防控持之以恒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山东着力规范属地管理,打造“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出力不少。

新华社济南4月26日电题:山东济南:定点医院战“疫”不息,社区防控持之以恒

新华社记者 萧海川

“您好,这里是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今天是电话回访的日子,需要登记您的身体状况。”在张珍的办公室里,橱窗上贴着一份“新冠复查日历”。日历详细登记着出院病人的姓名、电话、常住地等信息,并标记了“14天”“28天”“3个月”“6个月”等栏。4月20日这天,又有两名出院患者需要电话随访。

作为医院客服中心负责人,张珍说这份复查日历是大家一起想出来的主意,为的就是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复检复诊工作落实到位。“比如患者出院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后,我们就要进行电话随访。”张珍说,随访内容主要询问出院患者身体感觉如何、当日体温多少、有无不适,并提前对接出院患者转运回院复诊复检。

“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随着正常诊疗服务恢复,我们更不敢有半点松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张忠法说,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先后收治的40多例本土确诊患者已全部康复出院,并圆满实现救治工作“零死亡、零感染”目标。现在,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负压病房、化验检验科等重要部门,继续严格执行消杀要求。门诊大厅、普通病房等场所也从严控制人员密度并定期消毒。

当白衣战士为遏制疫情反弹继续无休坚守前线时,后方社区防控同样持之以恒。疫情期间,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刘新松的微信群,成了一个小小的“政务服务中心”。“群里有街道办事处、党群办公室、社区居委会、市场监管所、物业安保和楼管的办事人员,大家伙有什么需求喊一嗓子就行。”刘新松说。

建筑新村派出所所长邹宁说,辖区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却有常住人口4.5万余人、流动人口约6000人,包括5个居委会、9个社区。疫情发生后,面对汹涌而至的各类事务,派出所拿出近九成的警力充实到社区一线,形成63个网格,每个网格对应一位民警,最大限度拉近社区居民与基层警力的距离。

从最初转运疑似病患、入户随访登记,到之后及时处置社区警情、严厉打击盗抢犯罪,基层民警始终战斗在防控前沿。济南市公安局还推出涵盖71项常用服务事项的“济南公安e警通”平台,多措并举保障当地超过96%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

“无论多晚,哪怕夜里一两点,社区民警都能出现在我们身边。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大家就是一家人。”济南市市中区山景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华丽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件事看起来不大,可在社区居民看来都是大事。诸如登门入户调查、排解邻里矛盾、处置醉汉滋扰防控卡口,光靠居委会是真忙不过来。

条分缕析、应需而动的背后,得益于基层治理思维的与时俱进。山景社区所属的六里山派出所,记者看到一份疫情防控的思维导图。所长陈兵说,导图囊括所有疫情防控规范化要求,民警只需按图索骥就能掌握具体事件处置的各个要素,显著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效果。

近年来,山东着力规范属地管理,打造“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出力不少。“现在社区里,不仅有社区民警,还有区级人大、市级法院的下沉干部,以及‘进社区、进农村、进项目、进企业’的‘四进’工作组。”赵华丽说,相信大家一起努力,生活会早日恢复原来的模样。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