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自贸区烟台片区:让金融拥抱科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市场决定活力,基金撬动资本。片区通过健全‘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竞相跟进’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机制,推动创新与资本聚变融合、裂变爆发,为企业科技创新释放了无限活力、提供了巨大空间。”

“市场决定活力,基金撬动资本。片区通过健全‘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竞相跟进’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机制,推动创新与资本聚变融合、裂变爆发,为企业科技创新释放了无限活力、提供了巨大空间。”烟台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负责人说。

一端是“一带一圈一谷”,自贸区烟台片区各类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与上交所、深交所2大证券交易所合作,设立烟台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而另一端一大批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等优质企业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科技”与“金融”拥抱,在自贸区烟台片区碰撞出高质量发展之光。

今年一季度,据烟台市“科信贷”“成果贷”备案数据显示,自贸区烟台片区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06亿元,受惠企业数和发放贷款额均超过全市1/2。

成绩的背后,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围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在全市率先制定“1+5”金融政策支撑体系,集聚了7家自贸区支行,自贸区首笔跨境离岸直贷、首笔“单一窗口”电子汇总征税保函、首笔出口保理融资、首笔关税保证保险等一批“首字头”业务相继落地。政府、银行、保险机构齐发力,以“科信贷”“信保贷”“投保贷”等方式助力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发展。尤其是在全市首创开展了“科信贷”市区联动业务,两级联动承担了70%的风险补偿,用政府增信降低金融机构风险顾虑。

“科技金融生态圈有了,便搭建起了科技金融与产业互动的桥梁,让资金走进了自贸区烟台片区科技创新的急需之地。”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科信贷”“成果贷”业务在自贸区烟台片区的全面落地,尤其是让企业在疫情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自2019年新政出台以来,已累计为56家企业发放贷款超3亿元。

与“科信贷”“成果贷”相似的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另一拿手好戏便是将“知本”变为“资本”,“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自贸区烟台片区提出了以知识产权示范、质押融资试点和专利导航实验区为依托,优化知识产权激励制度,探索知识产权保险、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新机制。实操中,在烟台市率先开展质押贷款工作,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量身订做灵活的金融服务产品,加速知识产权资本化,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共有龙源电力、荣昌生物、德邦科技等32家高技术企业成功获得质押贷款5亿元,累计为22家企业减少融资成本2000余万元,形成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烟台模式”。

(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通讯员 王聪)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