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昌乐县供电公司创新“扫码巡线”保障线路运行安全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今天的任务是对110千伏宝杨线进行巡视,重点做好线路周边大棚区域异物搭挂或漂泊物的管控。”4月22日,在潍坊昌乐县供电公司110千伏宝杨线16号杆处,该公司巡视人员刘树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巡视督导牌”的方式,来了解全天的巡视要点和巡视内容。

原标题:潍坊昌乐县供电公司创新“扫码巡线”保障线路运行安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3日讯 (记者 韩蓓蓓 通讯员 刘友顺)“今天的任务是对110千伏宝杨线进行巡视,重点做好线路周边大棚区域异物搭挂或漂泊物的管控。”4月22日,在潍坊昌乐县供电公司110千伏宝杨线16号杆处,该公司巡视人员刘树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巡视督导牌”的方式,来了解全天的巡视要点和巡视内容。

春季,受大风天气影响,大棚膜搭挂线路隐患时有发生。为保障输电线路安全可靠供电,昌乐县供电公司创新应用“二维码巡视督导牌”,在解决护线人员“巡什么、怎么巡、标准是什么”的基础上,对巡视发现的安全隐患,通过小程序完成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上传,统一汇总形成缺陷区域分布图,实现了各类缺陷快速收集、及时处理。同时,也方便了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巡视人员到位情况,并通过巡视轨迹的分析,优化网格化区域划分。

在实际应用中,该公司将制作完成的“二维码督导牌”张贴到每基电力杆塔内侧,巡视人员到达指定位置后利用手机微信即可完成扫码登陆;扫码完成后,巡视内容会进行“菜单式”提醒,每次扫码都需要逐条打钩确认,避免巡视漏项;对于巡视中发现的现场缺陷,巡视人员可实现文字、图片、视频上传,方便管理人员后台研判;为避免同一缺陷的重复录入,巡视人员第二次扫码时会自动显示上次录入的缺陷文字描述,缺陷无变化时避免重复录入,减少现场工作量,提高巡视效率;后台可实时显示巡视人员活动轨迹,根据巡视轨迹和巡视速度,优化各护线员的网格化区域划分;该程序可以自动生成缺陷区域分布图,对缺陷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便于各类的缺陷科学治理;为做好线路巡视信息的安全保密,该公司对每条输电线路二维码设定扫码密码,确保非巡视人员无法读取二维码数据。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35-110千伏线路800基杆塔二维码张贴工作,5月底前可实现35-110千伏线路杆塔全覆盖。全面应用“二维码督导牌”后,将进一步加大巡视督查力度,有效解决巡视人员督查覆盖面不足、督查频次不够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