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利津“一品益津”:留得住的乡味记得住的乡愁


来源:东营网

4月18日,利津县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推介暨“一品益津”品牌发布会,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办事处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

原标题:东营利津“一品益津”:留得住的乡味记得住的乡愁

对家乡的挚爱,是无论走多远,都会惦念的那一口外焦里嫩的水煎包,是回乡路上迎风摇曳的庄稼,是亲切喊出你乳名跟你打招呼的邻里。留得住的是乡味,记得住的是乡愁,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乡里乡外人品尝到独具利津特色的农产品,让利津味道美名扬、达天下?

品乡味,忆乡情。4月18日,利津县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推介暨“一品益津”品牌发布会,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办事处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由利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利津县农业农村局、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办事处主办,东营绿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承办,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山东省蔬菜协会协办。展会设置“一品益津”品牌发布会、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园区智慧化管理展示区、利津特色农产品品尝品鉴区及自由采摘等多个环节,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相关蔬菜流通协会、企事业单位、电商及社区平台、商超和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品尝品鉴、产销对接以及行业交流的盛宴,更打响了利津县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凤凰城的“凤凰涅槃”——

从项目动工到竣工投用,仅67天

近年来,利津县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滩羊、水稻、莲藕、蔬菜、瓜果等优势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设施农业发展实现突破,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一大早”“黄河口滩羊”等农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临合蜜甜瓜、綦家嘴葡萄、南贾家蜜桃等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逐步搭建起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框架。

但是,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摆脱传统模式、传统路径依赖,克服缺人才、缺技术、缺龙头企业、缺链条的现实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利津县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用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用市场化手段运营园区和品牌。为此,出资成立东营绿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并成功撬动社会资本,引入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共同投资1.6亿元实施农业园区建设项目。

这就是位于凤凰城街道的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来到园区,现代化立体展厅引人注目,58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展厅内是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谁能想到这曾经是一片碱得掉渣、只长芦草不长庄稼的盐碱地,更难以想象的是园区从2019年9月底开始动工到12月初投入使用,仅仅用时67天,这就是利津农业的速度,利津人以时不待我的决心,让古老的凤凰城在浴火中实现了“涅槃”。

利津县委副书记、利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明德介绍,去年以来,利津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组织化”的发展思路,下大力气抓智联农创、盐窝黄河口滩羊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营、农户受益”的模式,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新六产”提档升级。为打造利津农产品品牌,当前,利津县正在组织编制利津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原产地认证、商标注册等方面工作,并重点培育扶持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逐步构筑起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母品牌”,以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为“子品牌”的品牌体系,促进产品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持续提升。

盐碱地上崛起“果蔬工场”——

村民变身“合伙人”,拎包即可入住

谈起为啥起“一品益津”这一品牌名称,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负责人、凤凰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于向阳笑着说:“意思就是,‘咬一口,就流哈喇子’。现在,我们种的西红柿、甜瓜、尖椒都上市了,走,我带你去尝一下。”

“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占地面积1200亩,是由东营绿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由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管理运营,设计功能集绿色有机果蔬种植、销售、培训、研学、体验、企业孵化等于一体,采取‘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创服机构+产业工人’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种植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服务融合化的现代农业园区。”于向阳边走边介绍。

来到西红柿大棚内,摘一颗红彤彤的小西红柿放进嘴里,不禁感叹:“好吃,果然是咬一口就流哈喇子!”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合伙人”朱鹏鹏穿着干干净净的工装,他放下手中的活热心地和记者拉呱:“俺从来没种过地,只知道种地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可是在这就和工厂上班一样,很干净,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这里提供种苗、技术、农资,还帮助销售,又能在家门口就业,俺从来没想到地还能这样种!”

像这样的“合伙人”,整个园区有54个,全是利津县本地的村民,他们是从122个报名者中筛选出来的。“今天我们来的不是一个农业园区,而是一个工厂,咱们看到的每个棚就是标准化的车间,合伙人就是车间工人,在这里可以实现农民的创新创业,大家共同打造盐碱地上的果蔬工场。”恒蔬无疆集团商学院院长常钦荣告诉记者:“我们设计了集成81道工序的标准化种植和质量检测体系,产业工人只需拎包入住、标准作业,就能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生产,产品全程跟踪溯源;建立‘物业式’带农联农利益联结机制,帮助种植户逐步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由园区统一进行品牌营销,与京东、淘宝、百果园等平台搭建直供链条,融合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实现优质优价;接入凤岐茶社大数据农业创服平台,借助‘云上农场’‘云上农校’和全国领先的凤岐链追溯系统,为园区品牌打造、产品优质优价保驾护航,引领更多新农民学会使用‘新农具’,在‘云上农业’领域创新创业。”

立体化农业品牌营销的首次尝试——

吸引到访客商300余家,与顺丰、海尔海优禾等签约

品牌农业的塑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瞄准优势、深耕细作,既要耐心细致地做标准、抓品质、提效益,又要积极主动地搞策划、重营销、促增值。可以说,“一品益津”品牌发布会是利津县开展立体化农业品牌营销的第一次主动尝试,更为利津县农产品走出利津迈向更大舞台亮出了“金字招牌”。

利津县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燕燕告诉记者,“这次参加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我们一共带来了绿宝石、白沙蜜、博洋61等七个品种的甜瓜,通过现场推介、现场品尝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体验到临合蜜甜瓜的高品质。我们合作社生产的甜瓜口感好、无污染、品质上乘,受到广大商家和消费者的喜爱,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就接洽到了七八个有意向合作的客户,并通过微信建立了联系,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销售渠道,推广了‘临合蜜’品牌。”

尝一口,就停不下;来了,便不虚此行。据了解,此次农产品推介及品牌发布会到访客商300余家,电商平台8家,大型连锁商超及当地生鲜便利超市130多家,吸引全国各地知名网红10余名前来直播带货,更是与顺丰、海尔海优禾、亚果会(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客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顺丰速运凭借着丰富的物流经验与雄厚的技术实力,为新鲜果蔬的运输保驾护航。”顺丰鲁中区总经理王钢说:“利津县依托沿黄优势,打造特色经济,发展生态农业,是一件有利民生,有利经济的大好事,顺丰将立足于专业的生鲜行业解决方案,为利津生鲜行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春和景明,凤凰展翅,如今的凤凰城街道在做强工业的同时,农业亦不甘落后,关于下一步的发展,许明德信心十足地说:“今后,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在做强园区、做优产业、做精产品的基础上,深化与农业龙头企业、线上线下经销商、专业合作社、平台公司、农户等的交流合作,有效整合农超对接、订单农业、网络营销、线上直播、社区团购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与各位合作伙伴一道,大力宣传利津、推介利津特色农产品,实现各方利益共享,共同推动利津县品牌农业提档升级。”

记者 王敏 张泉江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