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重点改革攻坚山东应向深圳学什么?


来源:齐鲁网

日前,淄博市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研究审议《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对标“一号改革工程”学深圳、赶深圳!重点改革攻坚山东应向深圳学什么?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日前,淄博市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研究审议《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淄博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一号改革工程”,印发重点任务清单“210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全力攻坚。

什么是“一号改革工程”?

3月11日,深圳市政府召开发布会,对《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的内容进行了解读。《重点任务清单》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跨境贸易、法治保障、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

深圳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先进城市,在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发布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深圳位居第一,在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中,深圳硬环境指数位居第一,技术创新环境领跑全国。

“一号工程”对标“一号工程”,淄博市新出台的这“210条”攻坚任务正是对标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深圳一号改革工程”。

《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实施14个重点领域210项改革任务。淄博市将这“210条”结合本市实际分为了A、B、C三类,其中,A类是还没有达到深圳标准的,有121条;B类是目前已经达到或好于深圳标准的,有76条;C类是需要法律法规授权或特区才能实行的,有13条。淄博市要求,A类要抓紧补齐短板,B类要继续保持,并不断提升和优化,C类要学习借鉴,大胆探索创新,最后形成了《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大的竞争力,淄博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就是出于这样的现实需要。《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提出“学赶”深圳的“路线图”,落实“学赶”深圳的“任务书”,在努力学习对标中确保见真招、出实效。

青岛首提“学深圳、赶深圳”目标:全面向深圳对标学习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门没有完成时的大学问,也是山东攻坚改革要啃的“硬骨头”。淄博并非山东首个对标深圳的城市,2019年2月,在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正式提出,要求青岛各区市各部门与深圳全面对标,学习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明确“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为此,青岛市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等15个攻势,这15个攻势,就是15个山头,就是15场战役。拿下这15个山头,打赢这15场战役,就是要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

在2020年1月青岛代表团团组会议中,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在过去的2019年,青岛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增长15.4%。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在建、待建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869亿元,新注册主体1851家,特色化、差异化、首创性探索的成效开始显现。

同时,对接国际标准、展现开放包容,积极打造服务半岛乃至全省全国的“国际客厅”。对日本、韩国、以色列、德国及上合组织国家的“国际客厅”建设加快推进,中德“国际客厅”开门纳客。

对标全国先进!山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南风劲吹,吹暖的不只是几座城市。从2018年开始,山东党政代表团就辗转全国各个先进城市,学习发展经验。2019年7月2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发展目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京冀沪地区学习。而就在2018年七月份,山东党政代表团才刚刚结束了赴苏浙粤地区的学习计划。

改革之风从八方而来,吹鼓的是山东求新求变的发展之帆,是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营商环境领跑全国的决心。山东省发改委开展的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显示,山东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全省评价综合得分高于2018年,企业整体满意度较高,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占比达到98%,济南、淄博、青岛、烟台等市位居全省前列。

山东在积极对标先进城市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制度改革,以法治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今年4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优化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提供便利高效服务四个方面,推出21条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

同时,《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会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意见和各方面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形成了《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修改稿)。4月13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省企业联合会就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立法调研,听取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就条例草案修改稿涉及的重点问题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交流论证。山东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化道路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新时代、新山东,蕴含着新机遇,“南风”吹来,全省上下学思想、学观念、学思路、学办法,全力以赴把对标学习转变为拼搏赶超的激昂干劲,把先进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作为山东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助益,转化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